大家在職場上有遇過同志朋友嗎?你是怎麼知道他的同志身分?他直接跟你說?你目睹他跟他的另一半下班手牽手回家?跟別的同事聊八卦告訴你的?通常像閒言閒語這種八卦行為,往往是同志猶豫是否要在辦公室出櫃的其中一個原因,畢竟很難去控制這些人在私底下講些什麼話。
對感情狀態問東問西也是很讓人困擾,「你有沒有男朋友?」、「怎麼還不交男朋友,要不要幫你介紹?」我身邊很多女同志常遇到這類的問題,其中一位朋友跟我說,每次同事帶著憐惜的目光,她都很想大叫「老娘已經有個交往 4 年的女友了!」。
同志朋友在職場上,常常面臨到底要不要出櫃的窘境,害怕的點通常是怕出櫃後,和同事之間的互動受到影響,擔心被冷言冷語說閒話,或者是工作能力受到質疑。對!工作能力受到質疑,這種專業能力跟愛男愛女有什麼關係!!!但難就難在同志沒有問題,而是怎麼看同志的人有問題。
《社會接受男同志比女同志低》
我以前在某餐飲打工,一起上班的一位男生好同事,被大家問起女朋友的事都說得很自然,包括學校、科系、幾歲住哪裡,但這個女朋友卻從來沒有露臉,一直到某一天他突然哭著告訴我們失戀了,說要給我們照片,還說希望我們看了照片不要生氣,才發現「女朋友」是個男孩,當下只覺得非常心疼,他竟然把這些秘密封藏在櫃子裡這麼久,同志在職場上的壓抑由此可知。
《我是同志又怎樣》
至於以我自身的經驗,其實我是幸運的人,剛好都遇到對同志友善的同事們,其實在職場上,我幾乎不需要出櫃(因為一開始就沒有在櫃子裡啊啊),所以即便沒有特別表示身分,同事往往也都心領神會,我桌上也會放些彩虹氛圍的東西,桌曆、磁鐵、鑰匙圈,不怕你知道,就怕你不知道!當然偶爾還是會有同事問,我也會大方承認,甚至還會說「你現在才知道?資訊太落後了吧!」或是如果對方一臉驚訝,我就會用一臉「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回應。
《根本不該有櫃子》
其實同志根本不應該要面對出不出櫃的問題,也不需要被貼上「他是同志」的標籤,因為說實在的,我們跟一般人沒什麼不一樣,也是一個認真工作,偶爾會上班會偷吃零食的人,所以又何需有櫃子、標籤這種東西存在呢?對大家都友善的職場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