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蔡傑爸
在蔡傑六年級的時候,我已經決定要讓他跨學區就讀,所以有空的時候,我就會帶著蔡傑一起練習搭公車,練習算錢與投幣,就算錢常常算錯,會被我念,他還是很喜歡搭公車。
畢業後的暑假期間,是訓練的高峰期,有時候我們也會轉來轉去,或是換搭火車,練習看站牌或時刻表。從小到大,沒有一樣東西是這麼好訓練的,因為他喜歡公車、火車、高鐵,所以配合度極高。
開學後,就是驗證的時候到了,一個人自己搭車到學校,自己判斷下車的時間與站,這不是問題,我早就訓練好了。
還有其他更瑣碎的事情要做,要開始訓練自己控制早上出門的時間,如果太晚出門,那去吃早餐的時間就要縮短,要養成隨時看手錶的習慣,如果太晚出門,那吃早餐的時間就要加快。
早餐,要吃什麼?每天都吃一樣的?還是要換?
吃早餐,如果沒有特別訓練,單純的孩子,特別是自閉症,就會每天都給你吃一樣的,不會有任何變化。我不允許他這麼做,都吃ㄧ樣的,不變化,怎麼可以!
除了均衡飲食,更重要的是…..每天點不同的餐點、組合,付的錢,就會不一樣,這樣才能真正訓練到金錢的概念,而不是每天都付一樣的錢,就想過關。
另外,練習點早餐,說出來的語言,搆音,腔調,怪異的語言模式,早餐店的老板是否能聽懂?如果老闆一直聽不懂,後面又有一堆人在排隊,怎麼辦?
還有,吃早餐時,有沒有座位可以坐?來不來的及吃完,去搭公車?還是邊走邊吃?站著吃?帶去學校吃?鄉下地方,如果錯過了第一班公車,就要再等半小時,如果搭第二班車,上學就會遲到,萬一,錯過了第一班車,怎麼辦?要回家找爸爸?還是打手機求救?還是就乾脆遲到?
除了訓練孩子,我還要訓練公車的司機,因為我們那一站,是小站,極冷門的站,平常不會有人搭車或下車,司機們早已習慣過站不停,公車路線晨間行駛過來,早上太陽光從東邊直射,造成強烈的逆光,有視線的死角,司機或許看不清楚這一站有沒有人要搭車,所以這一站,常常被司機給忽略,前兩個星期,蔡傑非常認真也很賣命的揮手,為了這個揮手的動作,我們訓練了幾個星期,蔡傑平常在家裡,動不動就會自己一個人練習這個揮手的動作,一天總要練習個幾百次,從早練習到晚,就算睡覺,他也一樣躺著練習。
暑假期間,蔡傑的大堂妹來住家裡,看到堂哥很奇怪一個人在練習搭公車揮手的動作,常常會哈哈大笑,我知道蔡傑很在乎搭公車這件事情,所以一天到晚,只要有空閒,就是在練習揮手,口中喃喃有詞,自己對自己下指令,「公車來了,要舉手」、「我要去太保站」、「要投多少錢」。
我是爸爸,我知道自閉兒孩子的認真與執著,可是,大堂妹不知道,她就是用一般人正常的眼光,一直在取笑堂哥的怪異,笑聲中,很明顯帶點歧視的味道。
我是長輩,不能坐視不管,所以,傑爸必須拿出自己的專長….「生命教育」!大堂妹被我機會教育了好幾回,兄妹倆相處好幾天之後,堂妹才慢慢真正體會到堂哥內心世界的單純與執著。
蔡傑的堂妹比蔡傑小2歲,領悟力卻比蔡傑強200000000000000倍!這個【揮手的動作】,蔡傑經過了無數次的練習,別人看起來,會覺得這個動作很簡單,有什麼好練習的?
我也這麼覺得,可是,每次看到蔡傑獨自一人默默在練習揮手,我就是不忍心打斷他,不管白天或是黑夜….他真的很重視搭公車這件事情!
可是,每一個司機幾乎都是過了站,才發現有人要搭車,過了站,才要開始緊急煞車,公車又拖行離站牌幾十公尺的路程,明明,都已經很賣力的揮手了,全世界不可能會有人這麼【認真的揮手】!也絕對不可能有人對【揮手】投入所有的感情!很遺憾!每天,我還是都要用喊的,叫蔡傑趕快用跑的去追車。
等車的人,再怎麼有修養的人,脾氣也是會上來!
忍無可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之後,我每天都會站在蔡傑後方十公尺的地方,蔡傑依然站在站牌前面揮手,只要我看到公車司機又打算過站不停,我就會直接站在馬路正中間,雙黃線的地方,用我的肉車來檔車,再不停車,我就跟你拼了。
我的手勢,其實就等於是當起了交通警察的工作【給我停車】!
司機每天都不一樣,都會換來換去,我需要一段的時間才能訓練到每一個司機,讓他們知道….『這一站,有一個小朋友要上學』!
還是要經過好幾輪之後,我才能確保每一個司機以後都會停車。
我們這一班車,是滿載的,全部都是他校的學生,每天到了我們這一站,人早就擠滿了公車門,要怎麼擠上去?要如何撥開排山倒海的人群?也是需要一番奮戰,或許,也因為公車很擠了,所以,每一個司機總是習慣過站不停。
鄉下地方不比都會地區,公車班次並不多,蔡傑如果這一班車搭不到,上學就會遲到了,蔡傑上學之路,已經第四周了,我依然還在後方陪著,並不是我不放心我的孩子,因為他沒有錯,他做的很好,非常的好!
我不放心的是….我們的社會。
延伸閱讀:
孩子的世界不需要按部就班:就算是玩,台灣父母也請別扼殺他們的創意!
(本文由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出自:蔡傑爸FB,首圖來源:epSos.de CC Licensed;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