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都會報紙《產經新聞》曾經有篇報導,一位年僅 13 歲的日本小女孩寫出了一首詩,連大人看了都不禁幡然淚下!(下圖經「漢娜在翻譯」翻譯成中文)

圖片經「漢娜在翻譯」授權轉載
會因為逃跑被罵的
大概只有人類了
其他的生物都順應本能
不逃跑就不能生存
為什麼人類會
「不可以逃」
在遇到困難時,我們總是被勸說「不能逃避現實」,要勇敢面對。但逃避是動物生存本能,為什麼不可以逃?
有時候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還硬要面對困難,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撞得頭破血流。這時候如果「逃避」一下,讓自己跳脫泥沼,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也許才是對的應對之策。這也是為什麼 Gap year、壯遊、旅行等變成很多人在生活停滯時,做出的選擇。
匈牙利有一句名言:“Szégyen a futás, de hasznos.”就是這個道理,翻譯成中文是「逃跑雖可恥但卻很有用」,這句話也被翻成日文,變成一部漫畫和日劇(新垣結衣主演)。

逃跑很有用,但逃避是暫時的,若長期逃避就會變成「鴕鳥心態」,心理學家證實,鴕鳥心態是人性普遍的一部分,但要改變現狀,在「鴕鳥」後,最後還是要有「正視現實」的步驟!
最後,祝福大家「逃跑」愉快,但要記得回來喔!
註:日文「逃げ」可以翻譯成具體的「逃跑」動作,也可翻成抽象的「逃避」
(圖片經漢娜在翻譯授權轉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