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會在陷入單戀、曖昧,或是面對喜歡的對象,開始得失心很重,這時該怎麼解決自己的困擾呢?
要解決問題第一步,就是先「自我察覺」!我們在面臨這種狀況的時候,常常把我們能量使用在不對的地方,常常不知不覺就把很多能量給浪費掉了。
1. 跟自己喜歡的人相處時,該不該把能量放在自己身上?
妳曾注意到自己發生這種狀況嗎:一跟自己喜歡的人相處的人,就很在意自己看起來怎麼樣,非常的很緊張,深怕自己做了什麼事就會讓對方不喜歡了。汲汲營營的讓自己要「看起來是好的」,而完全忽略了對方的狀態。
為什麼這樣的舉止很浪費能量呢?
因為第一、「看起來是好的」是妳自己自顧自的認為「這樣看起來好對方才會喜歡我」,但妳根本沒有把精力放在展現自己上面,而是去當一個不是「自己」的人。
另一方面,你也小心翼翼地讓自己不要做錯事,可是事實上,這樣就完全失去了跟對方相處的「臨在感」(presence),而對方一定會有不被尊重的感受。(換句話說,雖然妳表現出好感,中和掉這種「不被尊重」的感覺,但是對方就是無法喜歡妳;因為在妳身邊,他沒有真切覺得自己更有價值)
第二、不管是在跟什麼樣的人相處,把能量放在對方身上才是正確的方式,你跟對方相處,重點是創造一段好的體驗,”Have a good time, and nothing else.” 讓對方在你身邊感到舒適而且自在,妳就不會花太多精力在如何限制自己的行為上面了。
有魅力的人的最大共通點,就是不論在多短的時間內,他們都會讓跟他們接觸的人,覺得自己很重要、很特別。不過,一般人希望別人應該要讓自己覺得好重要、好特別;沒魅力的人處處只想到自己,也就造成了有無魅力的極大差異。
想想看,妳在面對「被妳吸引的人」、「朋友們」,和「妳沒感覺的對象」時,妳在他們面前,跟在喜歡的人眼前的樣子,是不是很不一樣?
其實放鬆的狀態,才能釋放最多趴數的魅力。妳可能從來沒有膽,或是從來沒試過解放自己,什麼都不管,即使讓自己出糗也無所謂。開始讓對方覺得跟妳在一起很輕鬆自在吧,而不是讓自己看起來一直都很「完美」。
換個角度想,當你在一個毫無破綻的人身邊,妳壓力會有多大?妳會被吸引嗎?其實思考一下就知道了。大家都喜歡稍微有缺陷的人與電影角色,有「人味」的人才會讓我們有共鳴。Like這個字除了有「喜歡」之外,還有「相像」的意思。當妳對另一方有「她跟我很相像」的認知,妳就容易放鬆,展現真正的自我。
2. 在沒跟對方相處的時候,把能量放在對方身上?
為什麼這樣也是浪費能量呢?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當妳沒跟他互動的時候,妳就應該把所有的能量都放在妳自己身上!
妳的心裡無限輪迴的小劇場:他已讀不回?還是過了好幾天他都沒有主動密你?他在幹嘛?
別傻了女孩,妳再怎麼猜都猜不中,也無法去驗證妳的猜測正確與否,所以不要再想了。訊息一點也不重要!訊息是一種可以驗證他對妳有沒有興趣的其中一種「指標」,但「指標」不是100%都是正確的,只是一種參考的依據而已。
最重要最重要的還是妳們兩個相處的氣氛,「面對面」的相處,而不是借由網路聊天的熱度。(現代人還會面臨一種問題,就是網路聊天好像很熟很熱絡,結果面對面卻好像陌生人一樣,根本超級不合邏輯的)
學習如何愛自己的方式,就是在跟自己相處的時候,把能量放在自己身上。妳可以想那個人沒關係,可以想妳們之前約會的狀況,或是甜蜜令人臉紅心跳的回憶。但是去猜測他為什麼已讀不回妳,或是那些「即使猜了也沒有意義」的東西,就是在浪費你的能量。
妳的能量應該用在會讓妳的狀態更好的地方,例如全心投入工作、休閒、跟朋友相處。
處處去注意自己的能量是否運用得當,當妳不去把能量浪費在一些無謂的地方,那麼妳能夠讓喜歡的人也喜歡妳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提高!(順帶一提,妳如果想讓對方喜歡上妳,同樣的道理,佔據他的腦袋,讓他小劇場都是妳的身影,而不是佔據他的時間罷了。)
(本文經合作夥伴AWE情感工作室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有魅力的人,懂得如何去有效運用跟人相處與獨處時的能量〉。首圖圖片來源:Pex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