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中國假消息箭靶】無國界記者組織警示,注意與中國密切的「旺旺中時」

【《報橘》x 無國界記者組織特別企劃】

總部在法國的國際「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布 2019 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過往為亞洲新聞自由度第一的台灣,今年丟掉了冠軍寶座。

我們輸給南韓。

其實早在今年 3 月,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 「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 報告,就直指台灣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還提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中共的親密關係。

台灣的民主自由社會,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強烈挑戰……

首圖來源:無國界記者 官網 截圖。

《報橘》徵才中!和我們一起讓台灣變更好 >> 詳細職缺訊息
快將你的履歷自傳寄至 [email protected]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發布 「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 報告,探究北京政府控制境外資訊策略,其中指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並提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外交官之死。

無國界記者組織大動作報導,要民主國家奮力抵抗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簡稱 RSF)今天發表「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以中文、英文、法文版本闡述 北京政權過去 10 年中,如何在世界各地媒體施展影響力,包括將電視廣播系統現代化、向國際媒體大量購買廣告、滲透外國媒體,同時採取勒索、恫嚇和騷擾等手段,對世界的新聞自由已然造成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根據北京政權的精神,記者不是抗衡的力量,而是國家的宣傳服務,「如果民主國家不抵抗,中國會強加他的觀點和宣傳,對新聞和民主形成威脅」。

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 2018 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中國在 180 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 176 名。RSF 表示, 北京政府致力把國家影響力拓展到國界之外,強加其「意識形態正確」,並意圖阻止來自國內外的各項批評。

RSF 表示,北京政府還輸出其審查和監控工具,包括搜索引擎「百度」和即時通訊軟體「微信」,並鼓勵集權國家複製,這項策略在東南亞特別見效;至於海外華語媒體,許多曾批評北京政府的媒體已被收買,成為中國共產黨宣傳的一環。

RSF 並指出,北京以恐嚇和暴力阻止異議者,從自由撰稿人到主流媒體、出版社到社群媒體平台,這隻「看不見的手」可能伸入新聞產製的任何環節,而報告中也提及北京政府如何影響台灣媒體。

中共如何將手「伸進」台灣媒體,影響閱聽人

RSF 提到,台灣的「中國時報」2008 年被親中的「旺旺集團」收購後,徹底改變編輯路線 ,而旺旺集團董事長是台灣人蔡衍明,「他從不掩飾自己對北京政權的好感,以及改變中國時報路線的意願」;此外, 蔡衍明 2018 年曾率團到北京參觀幾家中國媒體,並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密切。

另一方面,RSF 也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並提到 台灣駐大阪外交官蘇啓誠自殺身亡的原因,似乎與北京政府扮演「謠言的肇始者」有關 ,進行一場「巧妙安排並且極為有效的不實資訊戰」。

RSF 表示,台灣政府雖在事後釐清,這個謠言是由位於中國的「內容農場」流出,之後在中國的宣傳媒體包括「環球時報」與「觀察者網」,以及在台灣的社群討論版 PTT 上大肆流通,而台灣媒體也在未經核實的情形下,大量轉載這則流言,讓不實資訊不斷被擴散。

報告全文請見 連結

延伸閱讀

【終結中國對台假新聞實驗】民進黨守下台南立委補選後,《中天新聞》能免責嗎?
美國在微博發布聲明,反擊中國政治正確——中國網友自打臉:我們是新聞言論自由的國家!
美國報告:中國試圖利用網路在台散布不實消息,建立「假公民社會」破壞台灣民主
《BBC》空拍機差點拍不到盡頭:100 萬英國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喊「舉行第 2 次脫歐公投」
【全球兩百個國家,台灣第兩百名?】世界出生率台灣慘掛尾,國發會澄清數據過時
【瑞典 3000 人開始丟身分證】瑞典正流行:用「一粒米」取代身分證
【你贊成複製護國神犬嗎】中國複製「警犬界福爾摩斯」,希望減少緝毒犬訓練成本
【中共迫害新疆人新招】美媒得用空拍才能血淋淋呈現:新疆人的家「大規模消失」

(本文經合作夥伴 中央社 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無國界記者:台灣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 〉。首圖來源:無國界記者 官網 截圖。)


想看到每天《報橘》精選好文?趕快把我們加入你的 Line 好友

加入好友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