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sign-on-street

【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很多人都有這兩種迷惘:
1. 你有一個夢想,但你害怕去做
2.你不滿意現狀,卻不知道你還可以去哪

面對這樣的交叉入口,該怎麼辦呢?以下為讀者蘇珊娜來信,與職場專家骨狗先生的回覆。(責任編輯:李恬芳)

骨狗先生你好:

我的工作是做影片剪接及特效,在目前這家小公司做了 年,作品非常一般,大致都一樣,老闆沒太大要求,只要能在最短時間完成最多工作就可以,每日得過且過就過了關。

因為製作影片可用的技術太多,想像空間大反而讓我難以拿捏,想不出怎樣讓畫面豐富,經常就是東抄西抄或直接拿現成模板改一改,這麼沒有創造力,我懷疑自己是否需要轉其他行業。但,我三十歲了,英文能力不佳、興趣不多,要轉也不知轉哪行。

剛好這幾個月家裡裝修,參與這過程,突然讓我有想讀室內設計的衝動。這工作是在一定的空間、預算來進行規劃設計,感覺應該容易掌握一些,而且能讓屋主住在自己有參與規劃的住所,我光想就感覺很好,很實在,應該會很有成功感。

但,我三十歲了,回去進修讀書的這幾年先要讓家人養,讀完後三十四、五歲,重返職場從助理工作領低薪做起,等能升任設計師都四十多歲了。但如果我繼續原工作,又怕原地打轉沒進步被市場淘汰;如果轉到其他公司後發現不適合,那就又浪費了幾年;如果轉行,又怕轉錯,怕為家人帶來負擔;也怕萬一新工作太忙碌,會沒時間找另一半….啊,實在不知何去何從。

女人沒多少時間可以浪費,所以這一步想謹慎一點,希望骨狗先生能給我點意見。

蘇珊娜你好:

看了你的來信,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回覆你,而且在要讓你聽懂且篇幅不要過大的前提下,我就姑且試試看。

從你的來信中,可以看到你的「怕」比「要」多,怕」是不想失去,「要」是想去爭取,也就是你是缺乏安全感的人,這沒什麼好壞對錯,只是一個人的個性和習慣。

但是當「怕」個性的人開始想「要」,又擺脫不了「怕」的習慣,那就挺麻煩,畢竟「要」未必一定能得到,而且也一定要有所捨棄,這是每個追夢的人都要有的心理準備。去追夢常常是在沒有退路的背水一戰,會去追只是不想心中留下遺憾。如果內心有太多的「怕」,就會產生投鼠忌器的感覺,這樣眼前的事情也會做不好,想做的事情也無法讓自己放手去做,還不如不要去想比較好。

所以你如果想「要」,就不能有「怕」,如果你「要」的這件事情並沒有讓你敢壓下所有的「怕」,表示這件事情你也沒這麼想要,那就當個人生活興趣即可,而不是把這件事情當成你追求的職業目標。

講到這邊,也帶到我第二個想跟你分享的題目,就是「興趣」和「職業」是否該是同一件事情。

當然興趣和職業結合是再好不過,加上興趣會自我驅策更多的投入和努力,更多的投入和努力就會有較高的成功機率。但一個職業通常不像是興趣這麼單純,比如骨狗年輕很愛打籃球,但如果要把籃球當成職業,我有興趣可未必我有天分,我有天份未必我有經驗,我有經驗未必我有能力,我有能力未必我能應付所有打球以外,但這職業必備的其他技能,比如公關、團隊合作、合約談判、甚至外語能力,這些都是純興趣時不需要,但是當職業就必備的條件。

選擇興趣當職業,並不會因此上天就庇護你比較成功,也不會讓你進入職場就比較簡單或順利,一切都是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第三個想跟你分享的題目,就是「天份」、「興趣」和「能力」的差別。天份」是我生來就具備的興趣」是我個人主觀上喜歡的能力」則是我有辦法去執行和解決困難的程度

有興趣不代表有天份,有天份也不代表有能力,這三者完全不同,但彼此又有相關。興趣是自己喜歡的事情,要有天份和能力才能把這事情做到好;天份是天生的沒辦法,但是能力是後天的累積而來,累積的方法是靠努力,所以沒有天份但是靠加倍的努力,還是可以鍛鍊出水準以上的能力。

所以不管是興趣也好、天份也好,透過努力來累積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各行各業皆是如此。

我向來不會特別主張追夢好棒棒,因為那要有極大的決心和毅力,而且也未必會成功,除非已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加上不想留下遺憾的渴望,我才會鼓勵去追夢。

以蘇珊娜的狀況來講,憂慮自己的現狀,覺得本業沒有興趣,因為參與家中裝修,出了些意見也看到成果,就希望轉往室內設計發展,這裡面有幾個可以點出來你多思考的地方:

1、在本業上技能的不足,為何不去進修加強?


如果現在的工作是為了填飽肚子,發現眼前技能不足,是否應該是先去進修加強,而不是冒著餓肚子風險去思考該轉行。我知道你說你對本業沒興趣,就算沒興趣但是為了讓自己還保有一技之長,也沒辦法去進修嗎?

2、這個職業,你已經夠瞭解了嗎?


室內設計誠如你說的,就是幫助客戶設計家庭,讓客戶住在自己所創造的空間,這很有成就感。但是這行業是怎麼運作的,一般客戶跟設計師怎麼互動,設計師要做的事情有哪些,這行業目前的進入門檻和競爭狀態為何,你是否都已經做好功課且有足夠資訊,還是你只是因為眼前的成就感,加上對目前本業的憂慮,而將目標投射到這個職業?

3、如果現實上有很多考量和困難,是不是該先準備好再去追夢?


現在你想轉行,但是又要考量現實,所以你會擔心轉行會失敗、年紀大等等問題,那為何不先準備好,把眼前本業的能力提升好,透過工作或接案多賺點錢,存夠錢再來轉行,這樣你的煩惱不就會少一些了嗎?

如果你考量再拖下去更不可能轉行,真的該轉何必要想,真的該想又何必要轉?

骨狗通常回覆讀者來信,向來吐槽的多,給拍的少,還請你多包涵啦!

不管你最後的決定是什麼,你都非常需要下定決心好好努力,台灣的經濟現狀,想要工作簡單穩定加上生活小確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能力好又努力的人,被市場淘汰然後餓死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管是把沒興趣的工作做到有口皆碑,或是年紀一把還是挑戰轉換行業,只要下定決心好好努力,才會看到成功的可能性。

少害怕多努力,祝你早日功成名就。

骨狗

延伸閱讀:【職場專家神回覆】工作要選安穩的還是有興趣的?


★ 喜歡這篇文章嗎?想看更多 VidaOrange 給我們按個讚吧 → VO 粉絲專頁

(本文經合作夥伴 104 職場 360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骨狗先生職場直腸話】啊,實在不知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