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清流在哪】這些媒體老闆都是斜槓大王--滅火自家產品風波,操作政黨選舉勢力

旺旺集團的吉祥物「旺仔」
「公視 P# 新聞實驗室」探討台灣媒體與財團關係。圖為旺旺集團的吉祥物「旺仔」。圖片來源:wiki

台灣政治新聞滿天飛,口水一大堆,許多人都知道《中天新聞》、《TVBS》是藍色媒體、《三立新聞》、《民視新聞》偏綠,但你知道他們的財團背景嗎?

「公視 P# 新聞實驗室」13 日於 YouTube 上傳一支 影片 ,以 〈台灣媒體如何變成財團的「官方粉絲團」〉 為題,討論支撐每個新聞媒體的財團、老闆以及曾經發生過的爭議事件。

《年代新聞》、《壹電視》-錢櫃老闆練台生

今年 4 月份發生錢櫃大火新聞事件,各媒體報導時都有提到「錢櫃」大火,就只有《年代新聞》與《壹電視》表示「北市 KTV」大火,沒有點名「錢櫃」二字,而此兩家電視台的老闆就是「錢櫃」老闆練台生。

《中天》、《中視》、《中國時報》-旺旺集團與水神抗菌液老闆蔡衍明

2014 年艘水油食安風波,《聯合報》、《蘋果日報》與《自由時報》都以頭版報導,提到「旺旺、乖乖、味丹」中標,唯獨《中國時報》的頭版標題寫「乖乖、味丹也中箭」,「旺旺」二字則不見蹤影。

此外,今年五月台北市認為水神抗菌液廣告涉及療效,開罰 66 萬,《中視新聞》就以「企業獻愛遭打壓」為題報導,剪出來的民眾聲音則為「要罰錢喔?罰錢誰還敢做公益。」

「公視 P# 新聞實驗室」還提到一個題外話,就是練台生與蔡衍明兩個老闆不太合;蔡衍明旗下媒體曾做出 14 則新聞,指出錢櫃發生大火時期,練台生的新聞媒體不敢提到「錢櫃」;此外,當水神事件爆出來時,旺旺媒體也以台北市對水神開罰 66 萬,對錢櫃安檢不合格才開罰 48 萬,試圖做出不公平的比較;練台生也不干示弱,用《壹電視新聞》、《年代新聞》播報蔡衍明把「次氯酸水」喝下肚,並引用陳時中言論「別拿來喝」。

《TVBS》-HTC 老闆王雪紅

王雪紅曾在中國講出 HTC 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也在 2012 年總統大選時,公開表態支持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今年更是接待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開心地說自己公司的人都很喜歡韓國瑜。

《三立新聞》-三禾資產老闆林崑海

「公視 P# 新聞實驗室」以《三立新聞》節目《前進新台灣》的主持人林楚茵轉換跑道為例,指出後來林楚茵變為民進黨候選人,三立新聞報導「林楚茵在這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競爭中,獲得海派推薦」,而林崑海正是民進黨派系「海派」的掌門人。

媒體為財團所有,觀眾如何擺脫有色眼鏡?

「公視 P# 新聞實驗室」整理了國內財團撐腰的媒體,並說「其實台灣的新聞自由,好少是記者說真話的自由,而是財團操弄記者的自由。」並期許財團老闆若愛台灣的話,「要支持記者說真話,包含對您不利的真話」。

除了讓記者能夠本著自己的想法做新聞外,「公視 P# 新聞實驗室」也預告了未來會做的專題,與獨立媒體和公視相關,也許此兩者也能是解方。

綜上所述,媒體自律、獨立媒體、國家媒體等可以是讓觀眾擺脫有色眼鏡的方法,不過其實新聞的產製過程牽連的,不僅僅是財團或者老闆的壓力;舉凡記者自己也會有立場、編輯室的協商、讀者喜好、廣告商喜好、傳播管道(臉書、google、實體通路)的影響,乃至台灣整體社會風氣、台灣媒體產業結構、國際局勢等,一層一層都會決定篇篇新聞的方向。財團的掌控雖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影響力,不過另外也有更多環節,值得觀眾和讀者思考與討論。

推薦閱讀

《美國之音》陷入中共大外宣疑雲!媒體使用中國官方數據做報導,真的錯了嗎?

【中國官媒?蓋章!】臉書揪出「國家控制內容」媒體,中國央視、新華網一個都逃不掉!

無國界記者呼籲蔡總統:「台灣迫切需要媒體改革!以因應不實資訊問題」

(首圖來源:wiki


想看到每天《報橘》精選好文?趕快把我們加入你的 Telegram 好友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