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不只台灣有】燒大錢買下版位,中國的木馬屠城計全球名報都中招

【《報橘》x 無國界記者組織,特別企劃】

中國政府除了控制國內媒體、使它們成為中共的「化妝師」,中共還默默進行著一件事:把「中國美好形象」硬塞進如《華爾街日報》的世界名報裡,利用魚目混珠的方式,讓全球菁英一不小心就能被誤導。

中國令台灣 旺旺中時集團 旗下的 《中天新聞》親中 外,又如何讓世界名報輕易「屈服」?(責任編輯:黃梅茹)

《BuzzOrange 報橘》x 無國界記者組織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為維護新聞自由、關注亞洲民主社會發展,《BO》與無國界記者組織合作,發展新聞專題,分享各項捍衛全球媒體自由的專題報告內容,請您和我們一起為捍衛新聞自由而盡一份心力。

世界名報圖,首圖來源:ProtoplasmaKid, CC Licensed。

文/無國界記者組織

小心了!中共的新型木馬病毒對國際媒體出招

《中國觀察》是一份由《中國日報》編輯部撰寫的英文宣傳報,以免費附刊的方式夾在全球約三十家知名報刊,發行量達 1 千 3 百萬。首圖來源:RSF 報告截圖。

在廣編稿與廣告標靶的協助下,北京啟動了新型的傳播木馬,在國外媒體攻城掠地。

《華爾街日報》、《英國每日電訊報》、《法國費加洛報》、《德國商報》、《俄羅斯報》以及日本《每日新聞》的讀者,已經漸漸習慣在他們每天閱讀的報刊中,不時發現一些免費的插頁附刊。

這些看起來無害的紙張,不僅印刷排版精美,內容讀起來也不會讓人感到不快。 這些 實際上是新型的特洛伊木馬,是北京政府得以在全世界菁英份子的客廳,進行宣傳。

不妨瀏覽一下 2018 年 11 月 29 日,夾在《華盛頓郵報》裡面的《中國觀察》(China Watch)。我們看到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所發表的談話,至於這場會議中不斷發生的各個事件,以及幾乎導致無法簽署共同宣言的種種分歧,這裡一個字也沒有談到。

另一篇文章大肆宣傳了上海浦東商業區的奇蹟式發展,第三篇則介紹了中國的年度發明:讓孩子學習登上馬背的絨毛玩偶。

簡直像是暗藏在水果中的蟲:《中國觀察》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網頁版也有引用《中國觀察》的新聞。圖片來源:《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 截圖。

這份完全由《中國日報》編輯部撰寫的英文宣傳報,目前有 500 萬份的發行量,以免費附頁的方式夾在全球約三十家知名報刊,讀者群是主管階層以及有影響力的人物。 儘管這份刊物的廣編性質與文章來源都會清楚標示在封面上,但其中新聞報導式的文體以及精緻的編排,很容易誤導匆忙或粗心的讀者,認為這些附頁與他所訂閱的報紙一樣可信。

《中國觀察》對這些在財政上面臨巨大壓力的世界名報而言,無疑是一根重要的槓桿。

美國媒體有專業人士評估,認為在知名的報刊裡夾帶這種附頁的花費,可以給大型報刊帶來二十五萬美元的收益:這筆金額讓國外媒體處在可能受到北京施壓的風險。更不用說在選擇夾帶中國觀察的時候,他們也替加速中國官方宣傳做出貢獻。

或許是偽裝成報刊正文的廣告還不夠,北京也會直接購買廣告空間。

2016 年 7 月, 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庭駁回中國在南中國海的管轄權,新華社便購買紐約時代廣場巨型螢幕的廣告,播放一段三分鐘的短片,內容是捍衛中國在南海的主權。這段宣示主權的短片在兩個星期內,每天在廣場上播放 120 次之多。

延伸閱讀

輕則騷擾、重則綁架囚禁,中共如黑幫正在全球興起「新聞」文字獄
不流血的世界大戰但更危險,中國的全球「媒體戰」
【用防彈背心為記者守命】揭旺旺中時與中共關係親密,「無國界記者」是什麼樣的組織?
【台灣是中國假消息箭靶】無國界記者高調曝光:台「旺旺中時媒體」與中共關係多親密
無國界記者調查:台灣新聞自由度 51 名居亞州之冠,但某些媒體言論逐漸傾向共產黨

(本文摘錄自《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由《報橘》與無國界記者組織合作刊登,並由《報橘》編寫導讀與修訂文章標題、內文小標;原文章節標題為 〈中國特色的廣編稿〉。首圖來源:ProtoplasmaKid, CC Licensed。)


想看到每天《報橘》精選好文?趕快把我們加入你的 Line 好友

加入好友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