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蛋包飯是常見的日本料理,飯匙豪邁地在金黃柔軟如地毯般的蛋包畫下切口,撥開後冒出的熱氣和著蕃茄醬的香味,粉紅色的米粒探出頭來,端上桌就是一場視覺味覺 的饗宴。不過,你有聽過專業化到近乎潔癖的日本,有所謂的「蛋包飯檢定考」(オムライス検定)嗎?
超不可思議,「蛋包飯」是一家食品公司的升職檢定考
位於日本名古屋的某家食品製造公司,為了提高社員對食品與產品的關心程度,於 2010 年導入「蛋包飯檢定考」。會選擇蛋包飯為主題,是因為該公司主要產品之一為番茄醬,而要發揮出番茄醬優點的經典料理,莫過於蛋包飯,目前檢定考分為較簡單的三級,與難度提高的二級,三級的考試項目包括與番茄醬和蛋包飯有關的知識以及實際製作蛋包飯,二級則加上提出與蛋包飯相關的專題報告。
或許好不好吃、感不感動人心沒有一定標準,但這項考試可不只是玩玩而已,該公司明文規定,以營業部門而言,檢定考試事關社員的人事評價高低,而營業部門以外的社員,若要升格也得取得這項「KPI」,根據統計,營業部門有八成社員通過考試。
把焦點再轉往更西邊的廣島,以製作什錦燒醬汁聞名的另一家公司,則在 2006 年時建立了「什錦燒師匠制度」(お好み焼士マイスター),分為三種等 級,包括「Instructor」(インストラクター)、「Coordinator」(コー ディネータ)和「Meister」(マイスター),考試內容同樣包括筆試與實際操演,亦為在社內升職的條件之一。而取得 Meister 等級者僅僅只有一位。
日本人愛考檢定考,其實是為了掌握精準技術
透過檢定考試,能激發、加強朝特定領域發展的動力
以筆者而言,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但談到讀書,還是得有些「動力」來逼迫自己用功,透過參加檢定考試,再加上選擇的原本就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念起書來也特別起勁,也能發掘更多過去未曾注意到的小知識,合格後的那張證書,就算只是自己乾過癮,也成就感十足了,在台灣,要做這麼「不正經」的事,倒還真難找。
然而有時候,「沒意義」的新奇事物,也是人生變有趣的調味料。
延伸閱讀:這是日本人對社會的吶喊:跳下月台,死也要造成別人的麻煩
(本文轉載自想想論壇;作者:陳怡秀;原文標題:〈【日本想想】公司升等要考蛋包飯──日本社會的檢定文化)
cheap jordans
bauletto gucci
hogan via del babuino
hollister shop
mulberry bush
borse hermes
herms
basket pas cher
hermes h be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