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 15 則中天違規事件,跟中天說掰掰】從「鳳凰雲」到「封台倒數」,你還記得哪些誇張新聞?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 11 日到期,左為中天新聞車,貼著支持言論自由的貼紙;右為鳳凰雲。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 11 日到期,左為中天新聞車,貼著支持言論自由的貼紙;右為鳳凰雲。圖片來源:左(中央社)、右(翻攝自 中天新聞),經編輯合併。

因為中天新聞台過去播報新聞的不良紀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以 7 比 0 壓倒性票數,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意味著中天新聞台今天開始無法在有線電視上播出。過去中天又做過哪些事情?讓 NCC 一致通過不予換照,就讓我們來一一回顧。

細數違規事項

中天違規事項多不勝數,這次就統整了幾次與政治、誤導相關的開罰。面對這麼多的罰款,中天卻依然我行我素,不見有改善的跡象,這才讓 NCC 一致通過不予換照吧!

2019 年 2 月開罰

2018 年 11 月 12 日播出「陳其邁回防大旗美,邱議瑩「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新聞,內容引述邱議瑩該日言論未經查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核處 20 萬。

2018 年 8 月 18 日播出「週末大爆卦」節目,內容 間接透露兒童身份 ,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核處 3 萬。

2019 年 5 月開罰

2019 年 2 月 28 日播出「百萬超商簽約險破局 靠李佳芬「一句話」神助攻」新聞,次標題則是「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低頭回報」,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核處 60 萬元。

2019 年 2 月 18 日播報「異象?!三市長合體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內容未經事實查證外,且引導民眾將特定政治人物與怪力亂神之說結合,違反公序良俗及未經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核處 40 萬元。

中天報導「鳳凰雲」。
中天報導「鳳凰雲」。圖片來源:中天新聞

2019 年 3 月 8 日,「政治大爆卦」播出 麻豆文旦農將 200 萬頓文旦倒入曾文水庫 。單憑受訪者個人陳述及作成報導,無任何平衡採訪求證。農民擔憂的爭議訊息不斷擴散,損及公共利益,核處 100 萬元。

2019 年 7 月開罰

2019 年 1 月 20 日播出「全裸歌舞 燙下體 傳車手黑吃黑遭私刑」內容,詳細描述黑道私刑,有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之情況,核處 40 萬元。

2019 年 8 月開罰

2019 年 4 月 2 日播出「扁錄影罵韓 小韓粉邊哭邊罵為什麼要罵韓國瑜」新聞內容,將兒童視為政治人物宣傳工具,且未打馬賽克及變聲處理,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核處 60 萬元。

2019 年 3 月 28 日製播「報韓國瑜太多 NCC 重罰中天百萬」,但事實上通傳會從未因特定人物播報過多而開罰。認定中天未落實查證,核處 80 萬元。

2019 年 3 月 27 日播出新聞時,記者旁白:「對於關西機場搜救報導,(中天)也被裁罰 40 萬元,但事發第一時間,各台報導角度大同小異,卻只有一家被罰。」事實上中天新聞並未因為報導關西機場搜救而被開罰,僅通知應自律檢討,以違反事實查證為由,開罰 80 萬元。

2020 年 3 月開罰

2019 年 6 月 19 日播出「卡救命錢養蚊滅韓」以不完整偏頗訊息,誤導民眾認知及判斷,造成民眾對政府防疫工作之誤解,違反事實查證,開罰 60 萬元。

2019 年 3 月 28 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播出「拚外交、農漁產滯銷 綠色執政一千零一招:撒錢」為標題之內容,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開罰 40 萬元。

2019 年 7 月 1 日播出「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 8 百萬 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違反事實查證原 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開罰 60 萬元。

2020 年 6 月開罰

2019 年 11 月 29 日,節目「政治大爆卦無色覺醒」播出「現代空城計?籲唯一挺蔡布疑陣民調” 假” 到極致?」、「假民調亂誰陣腳?沉默螺旋 vs 西瓜效應背水一戰?」為標題之相關內容,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開罰 60 萬元。

2019 年 11 月 29 日,節目「新聞龍捲風」播出以「綠扭曲怕青年議題被韓殺到底?強強滾:有網軍都要翻了!」為標題之相關內容,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開罰 60 萬元。

2020 年 10 月開罰

2020 年 3 月 28 日,於新聞畫面標示「封台倒數 6 天」。誤導民眾對防疫訊息認知,影響疫情之防範及控管,造成社會大眾恐慌,致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開罰 80 萬元。

中天於新聞台上標示「封台倒數」,引起民眾恐慌。
中天於新聞台上標示「封台倒數」,引起民眾恐慌。圖片來源:翻攝自 民視新聞網

中天關台後,52 台看得到嗎?

以後將無法在有線電視上看到中天新聞台,那空出來的第 52 頻道怎麼辦?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 表示,將請業者以「跳頻」的技術處理 52 台。在有新頻道補上之前,從 51 台按下一個頻道,會直接跳到 53 台;如果從其他頻道輸入 52 台,將停留在原頻道。

臉書滑不到《報橘》精選好文?快把我們加入你的 Telegram 好友

推薦閱讀

公廣集團有意進駐 52 頻道,民進黨難防中天在 YouTube 東山再起

NCC 撤照中天,委員一句「歷史責任,要憑良心」扭轉結局!蔡衍明恐沒料到自己「補了中天一刀」

【為什麼中天總是罰不怕】紅媒掌握 NCC 3 大困境,就算說謊「NCC 也無法調查求證」

(本文歡迎合作夥伴轉載分享。首圖來源:左(中央社)、右(翻攝自 中天新聞),經編輯合併。)


想看到每天《報橘》精選好文?趕快把我們加入你的 Telegram 好友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