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告《金融時報》記者】無國界記者組織批濫用法律,提報告暗示旺中親中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資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先前在報導指出,中天中時直接聽令國台辦。事後,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對席佳琳提告。

針對此事,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考慮旺中親中,《金融時報》報導合理。而先前無國界記者組織就曾發表報告,指出 中時在 2008 年被旺中集團買下後,編輯方向產生巨大變化 。(責任編輯:謝佩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日前對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告。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旺中集團濫用法律騷擾席佳琳,「考慮到旺中集團公開親中,金融時報的報導相當合理」。

旺中對《金融時報》兩岸資深記者提告,記者席佳琳受電話、訊息騷擾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席佳琳於 16 日發出一篇英文報導,主標題為 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influence on media,意指「台灣總統大選初選凸顯對於中國影響媒體的恐懼」,副標題 Pro-Beijing media credited with Han Kuo-yu’s victory to lead opposition in presidential election,意為「親北京媒體被認為有功於韓國瑜贏得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旺中集團上週對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提出誹謗告訴,之前她發表一篇指控北京政府干涉中國時報編輯方向的新聞報導。席佳琳報導中國和台灣的新聞已逾 10 年,在文章發布後,受到電話和訊息的騷擾。

旺中集團旗下媒體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左起)與律師詹德柱、無黨籍立委陳玉珍19日下午赴台北地檢署,針對金融時報日指稱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向相關人士正式提告。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8年7月19日
圖片來源: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8 年 7 月 19 日(說明:旺中集團旗下媒體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左起)與律師詹德柱、無黨籍立委陳玉珍 19 日下午赴台北地檢署,針對金融時報日指稱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向相關人士正式提告。)

無國界記者組織解釋,中國時報是食品製造商旺旺集團旗下媒體,在中國營運規模龐大,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從不掩飾對北京政權的好感。台灣的國家通訊社中央通訊社因在報導中引述席佳琳的文章,也遭到旺中集團提告。

無國界記者組織:金融時報報導合理,旺中濫用法律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旺中集團濫用法律騷擾一名經驗豐富的記者,只因對報導感到不悅」。他認為:「考慮到旺中集團公開親中,金融時報的報導相當合理。」

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到,今年 3 月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報告,引用一篇研究顯示 2008 年旺旺收購中國時報後,其編輯方向發生巨大變化。今年 4 月,旺中集團曾威脅向台灣四大報之一的蘋果日報提告,因為蘋果日報報導北京政府資助旺旺集團在中國的子公司。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台灣是一民主政體,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擁有其主權。過去幾年來,北京對台灣的媒體環境的干預明顯增加。今年 5 月,台灣的國家安全局指出有台灣媒體接受來自北京的指示。旺中集團表示,主管都已下班,今天無法回應。

推薦閱讀

【韓國瑜的發電公式】用恨發電!淹水、滷肉飯、礦泉水都是他的仇恨動員公式

【中國少有的良心媒體】中共想「消音」530 萬受災戶!少數中國記者揭「官媒不報」的洪災真相

中共擅長利用黑道力量恐嚇公民社會,香港元朗、台灣韓流都有「紅黑合流」痕跡

(本文經合作夥伴 中央社 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旺中告金融時報記者 無國界記者組織:濫用法律 〉。首圖來源:  中央社  。)


想看到每天《報橘》精選好文?趕快把我們加入你的 Line 好友

加入好友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