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4946_10153337541396065_6455344188628524069_n

文/新新聞

「天下是這兩位年輕人打下來的……。」

選後,在一個場合裡,準總統蔡英文向訪客這樣介紹在座的兩位成員。究竟是哪兩個「年輕人」,被準總統這樣形容?答案就在新總統的總統府及國安團隊裡。

  • 智庫陣容龐大,但人才在哪?

趕在五二○就職日的一周前,新政府的總統府及國安會人事,終於端出。然而,依據《國安會組織法》,可置副秘書長一人至三人,諮詢委員五人至七人,目前僅公布兩位副祕書長,四位諮委,顯見新總統的國安團隊仍有待補空間,任務分工也尚未齊備。

在此之前,總統執掌相關的國防外交領域人事一經公布,國防部長馮世寬、外交部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的人事組合,亦讓人彷彿有搭上時光機回到過去之感。

一位見證多屆總統的資深媒體人曾提到:「小英準備當總統那麼久了,想必也像李登輝當年傳說的一樣,有個黑板排人事,排列組合了好幾次(才定案)。」他不解,小英「為什麼還會事先沒喬好,找不到人?最後都是老男人?

b15529d3-b54a-46ad-b59b-920f1fba94a0

先將時間拉回今年一月十六日,蔡英文順利攻下總統寶座,便陸續欽點身邊最親近的功臣,留下來幫忙治理江山,早自農曆年前,外界已傳出劉建忻內定總統府副秘書長、陳俊麟任國安會副秘書長;而蔡英文後來口中所稱打天下的「年輕人」,指的正是這兩位。

從事後看,準總統親信早早「驗明正身」,意在交付政治任務,並透過各自不同的人際網絡,布網尋人,並代準總統私下進行探訪、徵詢等前置工作。

照理說,蔡英文是歷屆以來擁有最充裕時間籌組新團隊的準總統;更不要說,她八年磨一劍,四年前還籌組陣容龐大的智庫,最後,為何仍排不出所謂的黃金團隊?

箇中原因,除了牽涉蔡本人向來不喜提前攤牌的謹慎個性,過程中,也受限於各種主客觀因素,即使蔡私下敦請在國安領域經驗黨內無人能及的邱義仁協助覓才,或當說客,決定權仍在蔡本人。

外界可能難以置信,新總統所遇的「人才荒」,部分原因與這些年民進黨「選太好」互有連動。綠營這幾年在地方及中央選舉,聲勢宛如秋風掃落葉,地方縣市拿下十三席,國會拿下單獨過半的六十八席,再加上中央執政,版圖擴張太快,大後方人才增援不及,黨內幾位工具人頓時「分身乏術」。

舉例來說,傳統上總統府秘書長多為黨內大咖,負責幫總統對內、對外溝通協調。原先綠營內包括蘇嘉全、林錫耀等都是合適人選,但蘇嘉全被蔡欽點競逐立院龍頭,林錫耀則安排襄助閣揆林全;吳釗燮原本也被認為頗適合,但又因國安會秘書長難尋,最後回頭從老李時代「尋寶」,找上曾在李總統任內擔任總統府與國安會副秘書長,專長在外交的林碧炤。

至於兩位府副秘書長中,特任副秘書長劉建忻是總統親信,參贊角色不言可喻,可以預期未來他是替蔡分憂解勞的「雜辦大總管」;另一位副秘書長為原駐帛琉大使曾厚仁,負責外交聯繫。曾厚仁語言能力強,早年派駐南非遇上斷交,公餘與同事合著「英文成語典故」一書,曾擔任過阿扁總統的英文翻譯。他在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時,與時任駐美代表的吳釗燮並肩拚外交,獲吳賞識,應是其出線的主因。

  • 民進黨「選太好」,人才不夠用

相顯之下,國安會負責外交的陣容,目前只有祕書長吳釗燮自己一人,未來在戰略評估暨規畫,以及兼顧美日、歐洲、邦交國等事務上,任務繁重。

至於新任諮詢委員傅棟成,與新任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長年扮演蔡英文的兩岸智囊,未來該領域應仍不脫由兩人領銜擔綱。而從陸委會張小月、外交部李大維的人事布局,可以預見,未來兩岸外交的規畫及決策權仍在總統府及國安會,陸委會、外交部則扮演執行者的角色。

國安會兩位副秘書長中,陳俊麟長年來扮演政情預測、危機救火隊等角色,未來任務應不脫危機管理及預警等範疇;另一位副秘陳文政則為國防專長,蔡英文「國機國造」政見將有賴他銜命完成。

目前公布的四位諮委中,除傅棟成專長兩岸,李德財(中央研究院院士)專長資安,是無給職諮委;姚人多除了是總統不可或缺的首席文膽,他對社會趨勢的敏銳觀察,應可做為新總統的「防腐劑」。至於林峯正(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則被認為是蔡營有意拉攏跨黨派勢力,如時代力量,他在司法及人權議題上,長年亦多所著墨。

  • 國安會的經貿人才還在尋覓中

不過,此次國安會裡卻無經濟戰略,或國際經貿談判方面的人才,儘管林全所領軍的財經小內閣陣容不小,但有識者認為,對於經貿議題,總統還是需要有人居間扮演戰略規畫及跨部會協調的角色,蔡看來還在尋覓合適人選。

先前外傳將出任駐印尼代表的外交部前部長黃志芳,最後確定留在府內,負責籌設「新南向辦公室」並擔任主任。黃志芳當年因為年資不足,無法領取退休俸,為了「補年資」,蔡總統還特地費心替他安排。如此這般待遇,就看他未來端出什麼樣的南向成績單,回報蔡老闆了。

至於新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從小英基金會時期,便跟著小英私塾學習,練就不錯的政策與政治鼻,在擔任民進黨新聞部主任期間,有時一天要接上百通電話,但未來擔任府發言人,又是個得「起得比雞早」的工作,執政的滋味如何?五二○之後就知道。

(本文由新新聞授權轉載,原文標題:【封面故事】八年磨一劍 排不出黃金團隊?未經允許、不得轉載。首圖來源:蔡英文臉書


延伸閱讀:

我認為蔡英文 520 上台後,應為原住民族所做的第一件事

【范疇專欄】蔡英文 520 的就職演說,是否能不再「以中國為座標」?

【520 就職倒數】作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總統,請不要忽略台灣國防的五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