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O 導讀:究竟要有多好的成績才有資格上台大?48 級分恐怕不會是多數人心目中的答案,但日前便有學生以此成績錄取台大森林系,引發鄉民對於繁星計畫的反彈,認為台大應該陪有菁英人才而非把錢花在這樣的學生身上。一位台大畢業的校友便跳出來力戰鄉民,為繁星計畫辯護。畢竟,我們不能讓教育成為有錢人的專利,它更應該是弱勢者翻身的捷徑。繁星計畫雖不完美,但至少提供了一個可能的方式促進階級流動。
註:作者表示,文中激烈粗俗的詞彙是為了在資訊流動快速的 PTT 中爭取目光,讓人迅速看見重點,而倉促間也不免失之偏頗與疏漏,並非本意。
幹,拎謅罵看到這種天龍國心態的廢文就有氣,112 大學了不起膩? 拎謅罵是你的鍵盤學姊啦, 當年指考三類組雖然沒到台大那些頂尖科系, 也是扛著數學物理化學念完,考進台大念個毫無反應的理學院。 最後發現自己興趣不合天賦樹砍掉重練轉職文組,除了原本的學系又雙修了一個社科院的花了五年畢業拿雙學位, 今年剛考上公費國家給我 500 萬不用還叫我滾出鬼島去國外念博班順便 CCR。
這樣算會考試了吧?有資格講話了吧?
幹,來來來哩來,給拎謅罵講清楚, 甚麼叫做 48 級分念台大的人程度不夠、學習能力不夠、 價值觀有問題、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台灣這種考試決定一切的心態才是永遠只能當魯蛇國家的原因啦。
- 台大人分兩種:人生勝利組與苦命中產階級
會考試了不起膩? 台灣的考試只能考的出你有多會當運算機器、背誦機器、服從遊戲規則的機器, 還有比賽誰家能讓小孩補比較多習花比較多時間念書而已,有屁用? 有讓國家比較有競爭力嗎?有讓自己比較有競爭力嗎? 大多數的時候不過是在一個文憑主義的社會裡面靠著鍍金的學歷能輕鬆混吃混喝而已。
程度?學習能力?價值觀?看你的文章就知道有沒有啦。幹。
講實在的啦,拎謅罵在台大看到的大概就兩種人,
一種溫拿真強者,人生充滿正能量每學期拿書卷,實習做研究家教社團塞滿滿, 情緒管理、自我規劃、社交能力全部大學時點到滿,天知道怎麼辦到的。 這種人每天光忙著發光發熱充實自己貢獻社會都來不及了, 根本不會在網路上哭么別人多少級分上台大。 他們會考試根本只是順便剛好、當溫拿也是剛好, 台大也不過就是錦上添花強的根本是他自己。
另一種人,十之八九是中產階級家庭, 國中被押著唸書,高中被押著唸書, 人生 18 年所有的時間不是在學校就是在補習班就是在書桌前, 自我管理、生涯發展、社交能力、人生視野通通都沒有, 通常女朋友也沒有,考試成績就是人生唯一的成就。
這種人進台大, 慘一點的就是忽然沒有人壓你唸書因此人生頓失方向, 從來沒想過自己的理想,也沒有能力自己發展人際關係或興趣, 整天渾渾噩噩度日又再也不想拿起書本回到過往的日子。 在台大會念到被退學的大概都是這種,和多元入學根本沒屁關係。好一點的情況也是有,就是老老實實繼續念書考試拿文憑進爆肝公司, 但同時個性開始偏激覺得自己是邊緣人、魯蛇、羨慕吧嘎冏, 並且仇恨那些沒那麼會考試但因為多元入學上台大的人。
一言以蔽之,就是覺得自己人生活到二十幾唯一值得說嘴的成就被別人不勞而獲, 因此產生心理上的相對剝奪感。但說真的啦, 講難聽一點你真的如自己講得這麼有程度、有價值, 這麼聰明怎麼會不知道繁星原本的立意說白了就是促進階級流動啦。
- 要上繁星也不容易,但總比跟天龍人競爭還要簡單
依照統計資料,居住在台北市的人學生,考進台大的人口比例是屏東的十倍, 難道是因為天龍國有密法智力靈氣讓大家智商提升 1000% 喔? 還不就是中產階級多教育資源多城鄉差距造成的?
鄉民不是最愛批評有錢有勢的人不斷累積資本、複製階級? 繁星這種制度的存在, 就是要讓那些真正的魯蛇有翻身的機會, 讓你高中就算只能念社區高中只要努力表現還是能念台大、 讓你只要在自己的環境裡贏過身邊的人, 不用和那些天龍人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競爭,這才叫他媽的實質平等。
你以為在地區高中名列前茅很容易? 幹,同一個學校,人家在當八嘎炯你在念書, 人家每天爽爽改車鬼混泡妹打工,順便嘲笑你這個書呆子肥宅, 你還要堅定的認真念書上課、 相信自己是那個萬中選一能從這個破學校繁星上台大的練武奇才, 再加上還要和你其他想靠繁星的肥宅同學競爭, 勵志的我都快要流淚了好嗎?
- 繁星可能幫有錢人洗學歷又怎樣?重點是更多弱勢有機會翻身
最後拎謅罵講兩點啦,
第一,台大是公立大學,公立大學拿納稅人的錢是他媽有社會責任的。 根據統計如果台大是私校自負盈虧, 學生享受現在這種資源平均學費一學期一人要收三十萬才有可能。
但台大學費一學期不用三萬。
欸,意思是全國納稅人包括普通人、沒你有錢的人, 都要繳稅來補這二十七萬耶。今天台大是哈佛耶魯之類的私立貴族大學, 他愛把自己當精英中心不收垃圾是他家的事。 但今天他是拿納稅人錢養的公立大學, 他除了培育頂尖人才之外當然也有促進社會平等的義務, 收幾個有潛力的繁星生不過分吧?
第二,就算你說繁星裡面有有錢人靠多元入學洗學歷好了, 幹,用你的頭腦想一下, 台灣是有錢人多,還是沒錢的人多? 台灣的高中除開前幾志願, 是貴族私中多,還是一般地區高中多? 台灣的家長如果真的有錢, 是會把小孩送出國鍍金鍍銀的多, 還是發神經讓他待在八嘎炯會念的學校,只因為這樣可以上繁星的多?
這樣想過一輪之後,有程度、有價值的你, 覺得繁星會上的是怎樣的人比較多? 加油好嗎?
(本文由授權刊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圖片來源:Nisa Yeh,CC Licensed。)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