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carass
我是五年級生。用了大半輩子為自己的家和國家努力,為什麼今天在他們口中我成了壞人?為什麼他們說國家早已不存在?為什麼我的正義什麼都不是?誰製造仇恨?誰才是壞人…… 我一定要去投票,投給我堅信的價值與國家。1 月 16 日,一起去投票。
由中國國民黨 KMT 貼上了 2016 年 1 月 2 日
第一次鼓起勇氣在這裡留言, 我是一個對七八年級來說老,卻被四五年級的人說幼稚不成熟的一個尷尬六年級族群。
與家父昨晚長談, 抑或是說看家中忠貞的 KMT 支持者崩潰, 其實心裡面感到很悲哀。他們一生都被這扭曲不正常的近代台灣教育影響,這個廣告坦白說, 的確是他們的心聲。
我不忍批評這一群人, 因為對他們來說, 我們眼中不可思議的謬論就是他們僅有的信仰;不論我們講得再有邏輯, 再合情合理, 再聲嘶力竭, 都沒有用。
他們在等待的就是像這廣告一樣的理由讓他們出來投票,所以當我們大聲笑著批評這廣告的同時, 他們扭曲的受害感就越來越強烈。
即便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當我們覺得這個廣告很嘲諷, 很值得吐槽的時候,其實我們都中計了。現在這個階段, 分裂藍綠刺激投票只是簡單的說法而已,這個廣告真實的意義是在激化年齡的對立。
試想當家中長輩或年長者看完這廣告, 本來藏在心裡面的:
「年輕人管不動了」
「反正我跟年輕人已經有代溝了」
「年輕人懂個屁」
類似情緒只會更容易被激烈的引爆而已。就算今天 KMT 輸了, 社會上的對立又多了一種,而且還是更深層的代溝對立。
這就是 KMT 希望達到的,花那麼多錢拍一個槽點全滿的廣告, 並不是豬隊友那樣簡單而已。
當我們在說轉型正義, 弭平對立的時候,請保持冷靜, 不要中了這個詭計。我知道保持冷靜並不簡單,但是如果可以站在彼此的角度稍微的體諒不同的聲音,忍一下,投票日帶好證件把章蓋好蓋滿就夠了。投完票, 大家都還是一家人, 還是要在職場上見面,平撫對立, 從自己開始就好。
國家共同的未來沒有辦法劃分成藍綠,種族,好人,壞人, 老人, 年輕人,而民主的成熟現在才要從我們自己開始,老派黨國思想雖然令人難受但是可以開始改變,千千萬不要被這樣簡單的手法給激化了。
不可以開倒車忘了台灣要好的初衷!
(本文、標題由scarass授權轉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首圖來源:中國國民黨 KMT)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