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高雄氣爆事故,讓高雄市政府開始正視管線問題,為了讓石化管線受到規範,高雄市議會於 10 日通過「高雄市既有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現有埋於地下的 89 條管線單位、13 家石化業者,需在明年底前將總公司南遷到高雄,營業稅也將從上繳台北、改成繳至高雄,並且和高雄市一起承擔管線安全的責任,不遷移的業者就將會被廢止其管線運輸許可

但此消息一出卻遭到行政院長毛治國質疑是否有違憲之虞,並且還暗批高市府是在意稅收問題,才提出此條例讓 13 家業者(例如中油)營業稅改繳至高雄。陳菊對此不禁感嘆,高雄才剛經歷石化氣爆,面對這麼多的石化管線,「要求安全刻薄嗎?」更表示若憲法不能保護人民的身家財產安全,「那要國家幹什麼呢?」

若是石化業者的總公司皆南遷到高雄,營業額的計算將會影響中央統籌分配款的設算,據聯合報導,毛揆今日受訪表示,公共安全的確保,就要用工安方式來解決,並表示若把公司總部與工安確保做為連結,表示不僅不適當,更引起違反憲法精神的疑慮,並且,如果關切的是稅收問題,可以在中央統籌分配款上再協調。

然而對此陳菊不但更加堅定推動管線自治條例,還表示此條例絕對沒有違法、違憲的問題,會持續推行條例上路,並要求中油等石化業者總公司遷到高雄,將管線管理好與維護市民身家財產安全。

自由時報,陳菊指出,自治條例通過是為了保障高雄市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到底違憲在哪?並提到憲法是為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若政府無法做到,痛批「要這個國家做什麼?」

除了毛揆此發言讓陳菊動怒駁斥外,據風傳媒報導,高雄市立委管碧玲也怒批,中央不論換了什麼院長,都不理解高雄的苦,連氣爆時也是先叫高市府出錢。並且對於毛揆指高市在意稅收問題,管碧玲抨擊根本是醜化,以管線最多的中油為例,若是南遷將會有勞動檢查、勞動安全以及環境保護,而不只是為了強調生死與共的概念而已。

 

延伸閱讀:債留高雄、稅繳台北?高市通過管線條例,強迫管線最多的中油生死與共

 

資料來源:聯合報風傳媒自由時報;圖片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