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位台北市長參選人不約而同的在昨 (26) 日提出了與公車有關的交通政策。連勝文主張四年內台北捷運與公車不漲價;柯文哲則認為目前公車營運是靠政府每年補貼 30 億才生存得下去,應該要結合悠遊卡的通勤資料、並運用 big data 的技術,重新計算並打造以捷運為骨幹、並且更有效率的公車路網,減少空車時數、讓乘客看得懂怎麼搭、並還給司機較好的工作條件,同時也承諾公車票價不漲價。
對於柯文哲提出大幅調整公車路線政策,網路上有各種建議:
有些站名叫作 XX 新村,誰知道那是哪裡,站名順便改一改。
兩站之間距離太短,公車離站後,切進內車道,沒多久又要切到外車道載客,非常危險。若有這種情況,應該廢掉其中一站。
路線跟捷運線重疊的公車應該廢掉。
如果想要路線短、班次多,那最好要有 APP 跟電子看板能顯示換車時間,這樣的話,長距離的班次就可以減少。
最好要配合推出轉乘優惠,不然一趟路要轉兩三次真的很麻煩。
三環三線還沒蓋好,現在有讓公車先去跑這些路線了嗎?
路程縮短是好事,而且這樣公車才會更準時。
除了支持的聲音,當然也有質疑:
對於很多通勤族而言,路線長反而可以睡覺,一直轉車,就不能在通勤的時候休息了。
公車路線要以捷運為骨幹,直接的影響就是,窮人的交通費又要增加了。
如果因為需要轉乘而提高了交通費用,那機車數量可能因此增加,衍生更多交通問題。
轉乘對老人家是很麻煩的事情!
效率最大化?那偏遠地區的公車路線怎麼辦?一天就剩早上下午各一班嗎?
甚至還有專業鄉民提到,因應捷運路網而更改公車路線,過去也不是沒發生過。
以 216、217、218、224 與捷運淡水線重疊為例:
216 原來是新北投到公保大樓,繞榮總與明德路,一度縮短到只到捷運劍潭站,現在只到榮總。
217 原來是新北投直奔文林北路到公保大樓,完全廢線。
218 和 217 相比多了到萬華這段,所以保留下來。另增加區間車 (到捷運奇岩站),直達車 (直奔承德路到劍潭)。
224 是天母到公保大樓,與 217、218 從文林北路開始重疊,現在只到捷運石牌站,還多了一條紅 19,差別只在 224 是繞天北,紅 19 直走天西.
所以這種原本都是走長程的,還是會保留一條長程,其他則調整縮短或廢線。
當然也有人是直接針對特定路線提出意見的。
像 235 從古亭站出發,往東很方便,班次也不少,但往西很長和捷運幾乎路線一樣。可以分成兩條的話也很好啊!很少人一路從國父紀念館坐到新莊後港的,該拆就拆。
307 一次來五班,卻只擠滿一班,也是一種浪費,不改革只是空轉。
針對公車與捷運之間的配合,還有這些疑問。
該不該大幅度調整公車路線圖,其實在捷運二期路網完工後,勢必會有一波的調整,只是調整的幅度,是要僅限於二期路網的周邊路線,改為捷運接駁形式的短程公車,還是需要大幅度的全面更動現有班表,還須值得討論。
台灣以公路系統為主體,大眾運輸以公車為主,每日載客量幾乎和捷運系統不相上下。真採用日本模式,捷運能不能吃得下那麼多運量?轉乘站能否承受那麼大量的人口進出?
相較於「四年內保證不漲價」,公車路線調整這個政策看起來的確有料多了。只是在公布細節之前,就先引起公車族的恐慌與擔心。若柯 P 真有誠意,可以先把一些具體的細節講清楚嗎?
(圖片來源:li-penny,CC Licen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