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經合作夥伴觀察者網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比起吃餃子還是湯圓,美國的地圖炮早已開戰多年〉。首圖來源:觀察者網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台灣人喜歡爭論南北部差異,各地之間難免都有刻板印象,而且一言不合就上升到「地圖炮」的高度,像是「台北人眼裡其他地方都是鄉下」、「南部人騎車都不戴安全帽」等等,其實在美國,「地圖炮」在各州居民之間也常被拿出來消遣彼此,50個州都能互相開砲,真是壯觀啊!(責任編輯:蔡沛宇)

由於文化經濟發展不同和人性的緣故,「地圖炮」古今中外皆有,和中國一樣疆域廣闊的美國人,在這方面也是不遑多讓。
在美國,每個州都有自己的名聲和人們對其的固有印象,這種固有印象常常用「地圖炮」的方式表現出來。

波士頓瞧不起紐約,紐約瞧不起新澤西

遙想當年美國建國前,五月花船載著第一批移民登陸在新英格蘭地區。和當時還是一片貧瘠的其他地區比起來,新英格蘭地區富饒美麗,經濟發達,富人多,名校多,滋生出自豪或自大之心也算正常,他們有資本瞧不起所有人。

位於麻州的哈佛大學。Roger W, CC Licensed

不過風水輪流轉,二次大戰後,紐約成為世界上最有影響的著名大都市,紐約人總比其他地方的人顯得更自豪、更自大。新英格蘭人因此瞧不起紐約人,認為紐約人的行徑簡直和暴發戶無異,紐約人又瞧不起隔壁鄉下大叔大媽新澤西人,概括來說就是老富人瞧不起新富人,新富人瞧不起窮人。

紐約。Daniela Mercury Oficial, CC Licensed

紐約人還瞧不起紐約以外的所有人,《紐約客》雜志上曾經發表過一幅漫畫《紐約人眼中的美國》:在紐約曼哈頓哈德遜河流以西,有一條窄窄的新澤西州,然後直至美國的西海岸,全是一片模糊帶過的「大農村」,紐約人自大自戀的野心一覽無遺。

就連被稱為陽光海岸的加州,也在紐約人瞧不起的版圖裡。紐約雖不及歐洲高雅,但對付加州綽綽有余了,加州人沒啥文化(特指高雅文化,好萊塢不算)。

新英格蘭人認為紐約人沒有紳士風度,在紐約人眼裡,加州人更差。加州人不事修飾,一年到頭就是T恤短褲拖鞋,聽歌劇上高級餐館也不肯穿穿整齊。其實也很少有歌劇聽,加州餐館的米其林星星,比起紐約的燦爛星空,實在暗淡無光。

加州人自己也有南北「地圖砲」內戰

紐約人瞧不起加州人,加州人也瞧不起紐約人。洛杉磯和紐約的互相瞧不起,有點類似北京VS上海,不同的是紐約不是首都,雖然曾經是過。

在加州人眼裡,紐約人有啥了不起的,概括起來無非一句話:紐約是世界大都市沒錯,但能像加州一樣具備一個發達共和國的全部條件麽?

科技、創新、new money,到處都是機會……再說你們有寬大後院麽?冬天有綠樹紅花麽?有年300天的燦爛陽光麽?聖誕假期大風雪時不要來加州曬太陽哦。

Clintus, CC Licensed

狹長的加州有明顯的南北之分,南北之分是「地圖炮」的要素之一。加州人面對紐約時一致對外,沒有外敵時南北加州人就槍口對內。

北加州的矽谷聞名於世,領先世界科技潮流;南加州的好萊塢聞名於世,領先世界文化潮流(至少是流行文化潮流)。北加州人看不起南加州人(具體為好萊塢),矯揉造作,虛榮淺薄,整容的矽膠量世界第一。南加州人對北加州人(具體為矽谷)就一個評價:錢多人傻!

暴躁的德州人一言不合就拔槍?

德州在美國「地圖炮」裡最具特性,那就是除了德州以外的所有美國人都瞧不起德州人,而德州人瞧不起除他們以外的所有美國人,尤其是東岸的「老歐洲」,德州被稱為「孤星州」簡直名副其實!

當年出生在東部的小布希在德州開始從政,競選對手攻擊他時把他描述為「在東岸接受奇特教育的北方佬」。這就是德州人對東部和北部的「地圖炮」。

小布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德州的「紅脖子」是典型的「地圖炮」因素,「紅脖子」其實也算帶有歧視色彩,一般指說南方方言的白人鄉村人,因為常在室外勞作,脖子被曬成紅褐色而名。德州的「紅脖子」一般被認為是種族主義者,他們聽鄉村音樂,開「皮卡」車,隨身隱蔽攜帶短槍,車廂裡至少放一支長槍!

持槍是德州人最引以為傲的事情,也是外州人吐槽德州人的一個長盛不衰的話題,例如常常可以聽到種種關於暴躁的德州人一言不合就拔槍相對的傳說。

Sean Savage, CC Licensed

筆者讀書時讀過一個故事,說的是該書作者和德州朋友駕車到西部旅行,途中車子拋錨停在路邊。在美國,通常遇到這樣情況,常常會有好心人停下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但是該作者和朋友等了又等,終究也沒見一輛車肯停下來。

作者究其原因,是因為他們的車掛的是德克薩斯州的車牌,人們對掛著德州車牌的車和人敬而遠之,或者說是不願意招惹德州人。誰知道呢,據說他們脾氣暴躁,而且車裡至少有一把長槍!

內布拉斯加州專產土頭土腦的鄉巴佬?

圖片擷取自網路

美國的中西部大農村不太為中國人所知,更不為國人所知的內布拉斯加州是美國中西部大平原區的一州,它的名稱來自美國原住民中的奇維雷語,意為平順之水,是典型的農業州。內布拉斯加州在美國「地圖炮」中顯示是「玉米棒子」,據說經常被數落的原因是出「彪漢和傻妞」。

人們把內布拉斯加以及周邊農業州的人稱為「玉米地走出來的人」,簡言之,就是土頭土腦的鄉下人。

土頭土腦的內布拉斯加人卻有一顆愛到泛濫的好心憨腸,例如美國部分州有「合法棄嬰法」,是為了保護那些被父母遺棄的嬰兒,大意是與其讓父母棄嬰導致嬰兒死亡,不如讓他們合法「棄」到規定地方,以便保護棄嬰。

一般來說,既然是「棄嬰」,自然年齡限制在「嬰兒」範圍,但是內布拉斯加卻把棄嬰的年齡放寬到19歲(未成年),也就是說,從出生到19歲的孩子,只要父母不想養了,就可以合法「棄」到教堂醫院等規定地方。

這項法案堪稱世界之最,以致其他州的父母威嚇19歲以下孩子的用語都變成了:「不聽話?不聽話把你送到內布拉斯加去!」甚至外州有奇葩父母不想養孩子了,就把家中孩子悉數打包送到內布拉斯加州「棄嬰」。內布拉斯加那些「玉米地裡走出來」的淳樸納稅人不知對此作何感想?

認真就輸了,地圖砲只是彼此消遣的樂趣

美國北方州的「地圖炮」亮點不多,口音是一個因素。明尼蘇達州是「美國的北歐」,除了一個「冷」字無話可說。蒙大拿州則被描繪成「熊出沒」,該州山高林密人煙稀少,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傳說進入蒙大拿州,在高速上每遇到一個加油站,不管油箱有多少油,都必須加滿,否則就有可能開不到下一個加油站。在人跡罕見的蒙大拿,等待救援需要漫長的時間,這期間,很可能遇到熊出沒……

Günter Hentschel, CC Licensed

其實嚴格地說,美國的「地圖炮」不能算地域歧視,歧視在美國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屬絕對的政治不正確(雖然川普反對政治正確,但它還是無處不在)。美國的「地圖炮」只不過是大家互相看著不爽,天性中的某某因素發作,互相取笑互相消遣互相鄙視,沒有實質上的損害,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歧視。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美國人喜歡搬家舉世聞名,要成為一個州的居民,只要搬過去住下來工作納稅就能搞定,因此美國人地域概念相對淡薄得多,就算是孤星的德克薩斯州也不例外,德州說到底也是移民州,所以東部出生的小布希才能在最後靠扮演鄰家大叔的形象,拿下德克薩斯州啊。

推薦閱讀

直到變成美國人後才發現,原來他們的「美國夢」和我們的想像有很大不同

「戰南北」不是台灣人的專利,這個國家才是箇中好手

三個阿拉伯藝術家,讓這部充滿種族歧視的美劇吃鱉

(本文經合作夥伴觀察者網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比起吃餃子還是湯圓,美國的地圖炮早已開戰多年〉。首圖來源: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