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中數不清的國內外旅行經驗中,逐漸體悟到了一個「人生哲學」:「重點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風景。還有,與你一起走的人。」

如果你要前往宜蘭,台2線濱海公路就是一條沿途風景變化多端的「幸福公路」,不僅適合年輕情侶或三五好友來趟熱血之旅,也很適合親子家庭開車中途停幾個景點,悠閒晃到目的地。

假期中,想要享受更順暢的旅程,出發前,可以打開幸福公路 App掌握即時路況資訊。

點一下「幸福公路App」首頁的「即時路況」,你會看到全台公路的行車狀況,「綠色」代表暢通,「黃色」代表車流量有點多,「紅色」代表路況壅塞,例如看右上圖可以看到國五南下顯示「黃色」、北上顯示「紅色」,而同樣往宜蘭方向的台9北宜公路和台2濱海公路則是全線暢通的「綠色」。

另外還可以再把地圖放大,就會看到公路沿途有很多攝影機的圖示,點一下就可以看你預計行經的路段的「即時影像」,可以預先知道那段路是「暢通」還是「有一點塞車」,需不需要換條路走,或是晚一點再上路。

年輕熱血推薦路線第一站:八斗子忘憂谷

戴相文攝

想在山與海之間忘記憂愁,那就來走一趟八斗子忘憂谷。白色的木棧道蜿蜒在山谷間,藍天白雲綠草加上夢幻的海景,讓許多人邊走邊拍。

步道途中雖然有些辛苦的爬坡,但是每次深吸一口氣完成挑戰後,都有絕美海景等著你,尤其攻頂後的海闊天空使人熱血沸騰,生活累積的壓力一掃而空,真的是一個名副其實從頭到腳讓人忘記憂愁的山谷。

年輕熱血推薦路線第二站:象鼻岩

戴相文攝

美好的事物總是得來不易,就像想要探尋台灣36個秘境之一、隱藏在大海上的象鼻岩,要走過一段布滿大小岩石的路。

開車到深澳漁港,在堤防邊停好車後跟著「往象鼻岩」的指標向海岸走去,這裡沒有鋪好的棧道,你必須從大小岩石中搜尋鎖定可以走穩下一步的路徑,走走跳跳前行大約10到15分鐘,當你開始懷疑是否要放棄時,突然間壯闊的海景映入眼簾。海水侵蝕的海蝕洞像極了彎曲象鼻,宛若一頭巨象站在海上,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年輕熱血推薦路線第三站:水湳洞海蝕岩「大野狼與小綿羊」

戴相文攝

海蝕奇景「大野狼與小綿羊」是近來很紅的私房拍照點,發揮一點想像力,右邊就是有耳朵有獠牙的狼,左邊是一隻溫馴的小綿羊。坐在中間面朝大海,拍背影照非常浪漫。站在海蝕岩上雖然離海面很遠,卻能感覺到浪花在腳邊,巨大海浪聲使人有種心跳加速的刺激感(請特別小心安全)。

隱身在海岸邊的「大野狼與小綿羊」沒有地址,可以先定位在台2線水湳洞79.1公里處的「威遠廟」,廟的拱門入口對面靠海那一側有一個停車場,停車場往下走大約5分鐘,經過一間廢棄的廁所,再往左前方走就可以看到「大野狼與小綿羊」佇立在波濤洶湧的海岸邊了。

https://www.facebook.com/731596363583872/posts/3303800246363458/

親子遊推薦路線第一站:海洋科技博物館

戴相文攝

這裡雖然是博物館但是一點都不嚴肅無聊,內部特地設置兒童廳,根據海洋科技博物館的介紹,「整個展廳是一個以海洋為中心的寬敞冒險空間,包括陸地冒險、天空冒險、及到海底冒險等不同的活動空間配置,是一個快樂的遊戲探索場,讓孩子感受陸地上的生活與海洋之間的關係。本展廳的參觀對象以4-8歲的幼童為主,以及陪伴入場照顧的家長。

在展廳的中央,是一座小朋友最喜歡的大型溜滑梯。小朋友們可以從陸地平面爬上天空的雲朵中,再沿著假山的表面,或是山洞中溜下去,盡情地爬上、滑下,繞來繞去地玩。如此小朋友本身就是小水滴,從海上到陸地,從陸地到海裡,就像小水滴完成水的循環。」

海洋科技博物館裡面的各種展覽豐富,寓教於樂之中能讓孩子學習海洋知識。不過有些網友逗趣的提醒,不要看到博物館的名字裡有「海洋」就以為裡面有「水族館」,這裡是以海洋「科技」為主的博物館唷!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海洋科技博物館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開放時間:平日 / 9:00~17:00(週一休館)例假日 / 9:00~18:00

防疫旅遊參考守則:建議室內活動空間請遊客戴口罩。

親子遊推薦路線第二站:陰陽海

戴相文攝

開車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開到78.5公里處,把車停在「水湳洞停車場」,走上觀景台就能看到金瓜石山區溪水匯集入海的「陰陽海」,因為水中礦物質含量很高,所以形成的獨特海水「一半金黃、一半碧藍」的奇景,讓孩子在旅途中不斷體會大自然的奧妙。

親子遊推薦路線第三站:馬崗潮間帶

戴相文攝

馬崗是台灣最東邊的漁村,大海的純淨使得這裡潮間帶生態豐富,是孩子尋寶探索大自然的樂園,小魚、小螃蟹、寄居蟹、還有長得海星的陽隧足等等多種海洋生物輪流出來打招呼,充滿驚喜,大人在這裡也會童心大發,牽著孩子一同找尋著小生物的蹤跡。

這些都是在馬崗潮間帶發現的海洋小生物,左上是寄居蟹、右上有隻藍色小魚、左下岩石下躲了一隻陽隧足、右下有一隻胖胖偽裝成石頭的小螃蟹。(戴相文攝)

在這裡玩了一陣之後,如果餓了可以到附近的卯澳漁村吃海鮮,這裡能吃到很多特殊海鮮像是藤壺。

馬崗潮間帶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Google Map可用「馬崗潮間帶」導航

(海邊的活動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新北市觀光旅遊網特別提醒:「為了安全一定要注意潮汐時間,並且攜帶手套、膠鞋以免受傷喔。」)

親子遊推薦路線第四站:外澳沙灘

戴相文攝

外澳沙灘不僅是衝浪天堂也是孩子的樂園,又細又軟的沙子非常乾淨,赤腳踩在上面很舒服,來這別忘了幫孩子帶挖沙工具,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堆沙堡做沙雕。玩髒了也不擔心,附近有清洗的地方,可以輕鬆換衣服,乾淨清爽的回到車上。等到孩子甜甜入睡,就是大人邊開車邊享受沿途海景的好時光。

開在濱海公路上特別有旅遊的感覺。假期中,別急著抵達目的地,選幾首喜歡的歌打開車窗吹吹海風看風景,享受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上廁所就上廁所的自由。

別忘了行車沿途運用幸福公路 App掌握即時路況資訊,祝大家旅途愉快,行車平安。

防疫旅遊參考守則:建議安排戶外景點為原則,並避開人潮擁擠尖峰時段。

(交通部廣告,首圖圖片來源:戴相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