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記者曝拿人手短的無奈】《路透》揭露中共付錢給 5 家台媒,人證、物證全到齊

【我們為什麼選擇這篇文章?】

《金融時報》7 月份報導指出,台灣旺旺中時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受訪的旺中記者更在報導中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會 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 。現在,中國滲透台灣新聞又有新進展。

另一家外媒拿出證據,披露中國為了推進統一,正用金錢影響台媒!(責任編輯:黃梅茹)

首圖來源:Free photo form Pixnio

《路透社》引用取得文件與訪談紀錄報導,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至少付費給 5 家台灣媒體作新聞置入,台灣媒體人則無奈表示,拿人手短,公司編輯台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

《路透社》手上握有中共撒錢給台媒的證據

《路透社》今天以「買『新聞』:中國利用台灣媒體贏得島嶼人心」(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 sources)為題,報導中國以金錢影響台媒,試圖推進其統一目的。

《路透社》這篇報導訪問 10 名台灣記者和新聞部主管,同時取得國台辦簽署的合約文件,確認中國政府當局付錢給至少 5 家媒體集團,換取各式平面刊物與一家電視頻道的新聞報導。

不過基於提供文件的這些媒體前任和現任員工要求,報導中並未透露這些媒體集團的名字。

台媒領 13 萬元幫中國寫廣編稿,出報導前還要給「老闆」先審過

《路透》以某台灣報紙網站報導舉例,報導中介紹一項中國政府為吸引台資推出的新計畫,稱該計畫有「眾多福利」,中國「會像對待自己人一樣對待台灣商人」,而且這項獎勵措施是「史無前例」的良機,而非對台灣的一種威脅。

根據一名直接知悉這家媒體運作人士和《路透》取得的內部文件,儘管這些文章以純新聞方式呈現,但它們實際上是由中國政府花錢買的新聞。

一名知情的台媒人士表示,某報社刊登 2 篇中國如何吸引台商的專題報導,國台辦支付人民幣 3 萬元(《BO》編按:13 萬新台幣)。這名人士說:「這感覺我像是進行宣傳,替中國政府工作。」

一名消息人士則說, 這 2 篇招商專題的內容在台北新聞部核稿之前,已經經過國台辦審批,而報導中的受訪者也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一名官員挑選過。

不只中國國台辦,其他中共機構也滲透台灣新聞

根據 3 名知情人士說法,《路透》所查閱文件與報導中的付費方雖然大多是中國國台辦,但其他中國政府機構也付費作新聞置入。

國台辦也設立若干家公司進行新聞置入。《路透》引述 5 名知情人士指出,這些公司會接觸台灣的新聞機構業務代表,指定新聞報導主題和字數。

根據《路透》取得的國台辦簽署合約,以及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這類公司包括位在北京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Jiuzhou Culture Communication Center)和位在廣州的兩岸出版交換中心(Publishing Exchange Center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暫譯)。

其中一項 2017 年年初簽署的合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支付人民幣 12 萬 300 元,換取某刊物 10 頁全版全彩報導,推廣某中國東部省份的投資和觀光。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受訪時表示,中國利用台灣的新聞自由來傷害台灣新聞自由,這是中國媒體戰的一環。

一名曾於 2017 至 2018 年間替台灣南部某間報社,作中國政府置入報導的女記者則說:「當中國政府資金成為(媒體)主要營收來源,你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

延伸閱讀

【不搞肉麻的父親節】我爸是行政院長!蘇巧慧:不管怎麼努力大家都說我「靠爸」

【旺中告《金融時報》記者】無國界記者組織批濫用法律,提報告暗示旺中親中

【蔡衍明的「黨」的路線】遭國際組織特別點名,旺旺中時報導異常親中

【台灣是中國假消息箭靶】無國界記者組織警示,注意與中國密切的「旺旺中時」

(本文經合作夥伴 中央社 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路透:中國付費 5 台媒作紅色宣傳 收買台灣人心 〉。首圖來源:Free photo form Pixnio。)


想看到每天《報橘》精選好文?趕快把我們加入你的 Line 好友

加入好友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