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會是蘋果嗎?】遭北京封殺營運不善,已證實黎智英 19 億出售《壹週刊》!

【為什麼關注這個議題】

經由《壹週刊》公告證實,已由香港大商人黃浩以 5 億港元(約新台幣 19.7 億元)收購台港兩地《壹週刊》,交易預計在 9 月底完成。

台灣《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也是創刊的員工之一,面對工作 16 年的雜誌將換老闆,則表示,「踢爆」就是《壹週刊》的精神,期望未來易主經營,還能維持這個踢爆不公不義的精神,並確保員工權益獲得保障。

此外也有員工對於易主感到開心,「黎智英的思維太老,才有困境,需要改變,就像黎智英和堅哥多年來常教我們的,有變動總比不變好,所以換個老闆,不見得會比較差。」」

(責任編輯:林芮緹)

壹週刊曾是香港銷量最大的雜誌,但現在傳出轉售他人。當年壹週刊創辦人黎智英(圖)因為不滿北京對六四事件的處理,憤而跨足媒體業。

壹週刊曾是香港銷量最大的雜誌,但現在傳出轉售他人。當年壹週刊創辦人黎智英因為不滿北京對六四事件的處理,憤而跨足媒體業,鮮明的政治立場讓他的媒體王國遭到北京全面封殺。

經營壹週刊的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的股票今天在交易所公告,公司正與第三方 W Brothers Investment 商討出售壹週刊等刊物,作價港幣 5 億元。

壹週刊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的心血,是黎智英投身媒體事業的首份雜誌,比蘋果日報和動新聞更早。

在經營壹週刊前,黎智英是香港頗有名氣的商人,經營的時裝品牌佐丹奴(Giordano)在中國、台灣和香港都十分成功。

壹傳媒內部發布「事業單位異動通告」,指出董事會已 通過,接受一家公司向壹傳媒收購壹週刊等,交易預計 在 9 月底完成。圖為台灣「壹週刊」大樓外觀。

但 1989 年北京爆發的「六四事件」改變了黎智英的人生。「六四事件」翌年,即 1990 年,他創辦壹週刊,從時裝界橫跨媒體事業。

據曾在壹傳媒工作的退休高層向中央社記者說,當年黎智英所以創辦壹週刊,就是因為不滿北京當局處理「六四事件」的手法,因此投身媒體業,以對時局發揮更大影響力。

壹週刊於 1990 年初創刊,是一份綜合性雜誌。首刊後,它就成為香港最成功的雜誌。

網上資料顯示,1991 年,壹週刊的發行量有 7 萬 5000 份,是香港銷量最大的雜誌,讀者群達到 31 萬 5000 人;1995 年,發行量增加到 16 萬 2521 份,讀者高達 106 萬人。

正如壹傳媒的退休高層所說,黎智英所以投身經營壹週刊,是因為對中國政治的不滿,而黎智英在創辦壹週刊後,也毫不掩飾他對北京當局的不滿。

1994 年 7 月,黎智英在壹週刊刊登了一封公開信,批評當時的大陸總理李鵬,他在公開信用廣東俗語「仆街(去死)」責罵李鵬。這篇文章刊出後,不但引起社會議論,也令黎智英成為北京高層打擊的對象,北京方面首先打擊的是黎智英在中國經營的佐丹奴。


黎智英最後被迫出售佐丹奴。但他並未就此退縮,反而接著於 1995 年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曾高達數十萬份,令黎智英成為本地媒體大亨之一。

但黎智英鮮明的政治立場讓他的媒體王國遭到中國方面全面封殺,一律不予刊登廣告。在 2008 年歐美相繼爆發金融風暴後,香港媒體經營進入寒冬,有些倒閉或裁員,壹傳媒加上受到北京封殺,更感困難。

近年來,壹傳媒已致力減少支出,包括裁員及整頓雜誌的經營方式,但黎智英最終還是要賣掉這份始創刊物,這份雜誌很可能最終易手。

壹傳媒公告

(本文經合作夥伴中央社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特派專欄 當年不滿陸當局 黎智英創辦壹週刊 〉〈 壹週刊出售 壹傳媒公告證實 [更新 ]〉。)

推薦閱讀:

新聞警鐘再響!蘋果日報傳要將新聞外包改「論件計酬」,媒體人:人力派遣新概念
數千媒體機器人反蔡英文?牛津研究指出:社群媒體成骯髒的政治戰場,台灣也在列
業配踐踏媒體尊嚴?黃郁棋:讓業配變得有罪是因為你加入了欺騙


【BuzzOrange 徵才:實習影音編輯】

 BuzzOrange 徵實習生囉!如果你對社會、政治、新型態的媒體經營形式有興趣,你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 詳細職缺訊息  

 意者請提供履歷自傳以及文字作品,寄至 jobs@fusionmedium.com
 來信主旨請註明:【應徵】BuzzOrange 實習影音編輯:您的大名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