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公民直播】11/14 苗博雅談反媒體壟斷──財團洗腦,你買單嗎?

Posted on

臉書留言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buzzorange/videos/1502846046398106/

1114

財團經營媒體洗腦,你買單嗎?

2012 年 7 月,旺中案讓憤怒的民眾上街頭,抗議在中國經商的旺中集團總經理蔡衍明試圖買下中嘉網路,進而操縱媒體控制輿論,甚至幫助中國「統戰」台灣。雖然該案最終在 2013 年被擋下,但媒體壟斷的陰影並未消失。

五家系統商業者,掌握電視頻道生殺大權
我們每天看到的電視頻道,都是由系統商(有線電視業者)所把持選擇的。 頻道商像是產品供應者,系統業者是通路商 。一個頻道能不能上架傳到觀眾眼前,還得看系統業者的臉色。以台灣來說,系統經營業者被凱擘、中嘉、台固、台灣寬頻以及台灣數位光訊掌控,所以旺旺要買下中嘉時,才會有這麼多的爭議。

12 (1)
電視節目讓你我看到的過程。

有史以來罰最重──公平會開罰系統業者 1.26 億!

公平會上個月重罰凱擘、全球數位媒體及佳訊視聽等頻道代理商 1.26 億,原因是這些業者對新進頻道業者給予不同交易條件,公平會批評,這是「無正當理由」的差別待遇行為,嚴重影響市場秩序,因而對三家業者開出史上最重罰金。

有學者就點到,應該要制定反媒體壟斷法來規定系統商的退場機制 。雖然黃國昌和時代力量在三月曾提出反媒體壟斷法草案,但新政府上台後,反媒體壟斷並未受到太多關注。這讓我們擔心,當未來又出現第二個蔡衍明,誰能站出主持公平正義,阻止財團無形間洗你我的腦?

飽受爭議的台塑企業,準備開新聞台?

台塑集團在 2013 年退出台灣壹傳媒收購案後,2014 年再度入主八大電視,現在傳出打算又進軍新聞台,擬增聘 600 多名員工,並在明年上半年開台營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證實,八大電視近期已遞件申請設立全時段的新聞台,並經專家學者完成初審,預計年底前排入委員會討論。

有業界人士分析,台塑想進軍新聞頻道已久,最近也飽受越鋼、台化等事件困擾,擔心他們可能是開新聞台,來取得影響力與發聲管道。

解決台灣媒體壟斷,公共電視是否能是解方?

公共電視不屬於非營利事業,理論上公視的角色應該是要能彌補媒體被私人財團掌控、言論自由受影響的問題,持續製作公益價值高的優良節目。

然而,相對於英國 BBC 或日本 NHK,台灣公視能拿到的預算一直偏低(2015 年韓國公廣 447 億台幣、NHK 有 1701 億台幣,台灣公視卻只有 9 億預算)。究竟台灣公共電視相對其他國家而言得不到關注、拿不到經費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你也關注反媒體壟斷,11/14 就共同收看 BO 直播,一起為守護台灣言論自由而努力!

【11/14 阿苗談反媒體壟斷──財團洗腦,你買單嗎?】

11/14 日晚上九點,邀請您一同打開 BO 頻道收看直播,和我們一同關心反媒體壟斷,為守護台灣言論自由而努力!

(本文即為直播入口,活動當天會嵌入直播畫面)

 來賓與主持人介紹

1234 來賓:苗博雅

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YahooTV《阿苗帶風向》主持人。長期關注司法改革、性別平等、憲政民主發展等議題。希望能讓台灣的下一代,在團結、平等、自由的國家,快樂成長。

 

 

YN_18001800-300x300

主持人:張育寧(TechOrange 總編 輯)
10 年平面媒體報導與管理經驗、5 年網路軟體型態新媒體經營與管理,擅長網路媒體議題設定與內容發展、互動式垂直社群經營、精準會員式議題內容溝通、全媒體跨多螢內容編輯、經營管理。 2015 年受邀至總統府與各大部會,擔任網路社群溝通主題之指定講師。

 

延伸閱讀:

打台灣不如買下台灣:中國統戰台灣媒體大事紀
凱擘等 3 頻道代理商靠「差別待遇」賺暴利,公平會開罰 1.26 億
台塑爭議頻傳,王家再買媒體開新聞台確保話語權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