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以為被科技巨頭併購後就能高枕無憂?「Yammer」告訴你如何從明日之星迅速隕落!

5743b21118d72

如果一家創業公司能被微軟收購,那是何等的風光?

Yammer 就是這樣一家「幸運」的公司,但微軟給它帶來的並不是好運。

Yammer 是一家 SaaS 社交網絡服務企業,它曾創造了無數的奇跡,公司成立不到四年,產品就滲透到了 85% 的財富 500 強企業中,它曾被稱作是企業級的 Facebook(也有人說是 Twitter),不過自從被微軟收至麾下後,一步步走下了神壇。

  • 一個成功的內部「孵化」浮出水面

坐落在舊金山矽谷的 Yammer 誕生於 2008 年 9 月,公司成立時只有五個人,其中大衛·薩克斯(David Sacks)和亞當·皮索尼(Adam Pisoni)是名聲最旺的兩人。

它俘獲了不計其數的忠實粉絲,但它的傳奇身世卻鮮為人知。

最初,創造 Yammer 的團隊並沒有打算要成立一家公司,它只是 Geni 公司的內部交流工具,薩克斯則是 Geni 的聯合創始人之一。Yammer 產品問世之後,薩克斯別具慧眼發現企業社交化對任何公司都有價值,這一工具不應只局限於 Geni 內部使用。

5743b2748d83a

Yammer 聯合創辦人 – 大衛·薩克斯(David Sacks)

於是他開始嘗試著將其市場化,在公司內部使用 6 個月之後,薩克斯在 TechCrunch50 大會(現在的 Techcrunch Disrupt)上正式對外宣佈了 Yammer,它才首次以一家公司的身份出現在大眾面前。如果不是薩克斯的伯樂之眼,Yammer 恐怕會永遠活在 Geni 的陰影之下。

不論薩克斯有意還是無意,這都算得上是一個成功的內部創業孵化故事,2012 年中國的明道從梅花團隊獨立出來與之如出一轍。也許應該感謝 Geni 這個小白鼠,Yammer 使用起來幾乎和 Facebook 和 Twitter 一樣簡單,你只需要一個企業郵箱就可免費註冊試用,如果企業每月給員工付 1 美元的費用,則可以晉升為會員,企業就可以享受更加高級的控制權限。

  • 四年內五度大規模風光融资

剛成立的 Yammer 就已鋒芒畢露,只用了 6 周的時間就有 1 萬家 (員工數量總計為 6 萬) 企業註冊用戶。

得益於先發優勢,它接連打敗了比其晚兩周問世的 Present.ly 以及同樣在企業社交網路市場表現不俗的 WizeHive,公司在創立後不到五個月便成功獲得了 500 萬美元首輪融資。

此後,Yammer 便勢不可擋。

5743b3f53d64c

2010 年 11 月獲得 2500 萬美元的第三輪融資後,Yammer 土豪氣質開始顯露出來,買下了舊金山 1355 Market Street 的四樓一整層的辦公室,和 Twitter 做起了樓上樓下的鄰居。2011 年 9 月,公司又從 The Social+Capital Partnership 等手中完成了 1700 萬美元的第四輪融資。

有調查顯示,在 2010-2011 年期間,所有的社會化商業服務代理上的市場份額都在兩位數以上成長的成長,其中成長最快的 20 個服務商之一就是 Yammer。

2012 年 3 月,公司又奇跡般的獲得了 8500 萬美元的第五輪融資,根據官方透露的數據,當時 Yammer 社交網絡服務的企業用戶數量已經超過 400 萬,其中 85% 以上的用戶都來自財富 500 強的企業,例如思科、AMD、7-Eleven、福特、通用電氣等。

這一年,Yammer 的成功終於刺激到了中國企業,一波模仿者紛紛宣誓要做中國的 Yammer,例如明道。但事與願違,企業 2.0 軟件在中國水土不服,這些企業大多在 2013 年才開始拿到第一輪融資。

  • 模糊的定位

實際上,薩克斯並沒有給 Yammer 一個明確的定位,TechCrunch 曾在 TechCrunch50 上把它稱作「商業模式的 Twitter」,但後來才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通俗點講,Yammer 就是一個企業微博,或許稱其為企業 2.0 的拓荒者更恰當。

5743ca1c7bc94

如果拿 Facebook 或者 Twitter 作為參照,Yammer 最明顯的特點就是面向企業用戶,企業內部的員工,無論上下級都可以進行相對平等的溝通。其它的功能如上傳照片、文件和視頻都沒有差異。

但隨著 Yammer 平台上的功能和應用程序日趨完善,Yammer 從最初的通訊平台蛻變成一個可以聊天、消息分組、共享文檔、問答的全能平台。這是一個超前的產品:

1、回復的模式類似新浪微博,具備社區功能。(不過 Yammer 並不支持轉發)

2、可以手動給信息增加 Tags(主題),對信息進行分類。

3、可以創建不同的群組和網絡,用戶可以和公司外部的人聯繫。

4、支持上傳文檔、圖片、通用格式的文件等。支持日曆、投票和問答的功能。

5、針對多人的私信(替代電子郵件功能),用戶可以通過電子郵件來接收 Yammer 的信息,也可以通過發郵件的方式發佈信息。

6、具有一定的 IM 功能,可以看到在線的人。

7、支持 iPhone、Android、BlackBerry、Windows Mobile clients 等所有主流移動平台。

所以如果你認為 Yammer 只是在對標 Facebook 或者 Twitter,那就大錯特錯了!

  • 併購是「陰謀」還是「陽謀」?

公司在國外爆紅之後,2012 年 6 月被微軟以 12 億美元的高價收購,而此時的 Yammer 估值只有 5 億美元左右。當團隊還在為身價暴漲而慶功時,被無數企業社交平台推崇的「Yammer 模式」也就此煙消雲散了。

Yammer 和微軟的組合在現在看來並不是所謂的強強聯合、雙贏的局,準確的說這 Yammer 是直接受害者。

雖然在這筆交易完成之後的一年內,Yammer 的註冊用戶數上升了 55%,達到了 800 萬,但其「嫁入」豪門之後的存在感日漸衰弱,更淒慘的是團隊時常受到微軟嫡系員工的排擠。果不其然,不到一年微軟就開始對 Yammer 進行了裁員動作,接下來是聯合創始人之一大衛·薩克斯出走,以及另一位創始人亞當·皮索尼莫名地離開和自己有著長達 7 年感情的團隊。

5743b477c2bf5

種種跡象表明,如今的 Yammer 實際上是名存實亡,它幾近淪落為微軟親兒子 SharePoint 和 Office 365 的附屬產品,畢竟 Office 365 有 2220 萬訂閱用戶;這樣的待遇和微軟在 2011 年收購的 Skype 簡直是天壤之別,Skype 在微軟體系下直接起到了替代性的作用。

國外科技媒體曾如此評價這起收購案:財大氣粗的微軟只是以最簡單粗暴的方式來補強自己在企業社交領域的弱點,至於 Yammer 的結局如何並不重要。這樣的評價或許有些偏激,但至少業界都有一個共識,微軟對 Yammer 的需求遠強於 Yammer 對微軟的需求。

微軟今年擬定的計劃已經決定了 Yammer 的命運,它將和 Office 365 Groups 捆綁在一起,未來是否會從「棋子」變為「棄子」還是一個未知數。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刊載,原標為〈这家被微软“榨干”的硅谷传奇,曾与 Twitter、Facebook 齐名〉,未經授權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