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目標 100 億日圓,電子錶大廠 Casio 終於要下海跟 Apple Watch 拼殺了

除了科技大廠要出智慧手錶外,許多傳廠如 Swatch 等也早推出了自家的智慧手錶,希望挖掘更多的可能性,絕不成為時代的眼淚。而苦等許久,以電子手錶聞名的日本大廠 Casio 也終於宣布要進軍「智慧手錶」。

從 Casio 發表過的產品來看,有些人會辯論說 Casio 早就是元祖等級的智慧手錶製造商了;但即便如此, Casio 也是直到現在,在他們 40 年前發表了第一支數位手錶後,才終於決定要進一步「做些改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Casio 這位老前輩想要透過「舒適度」、「耐久度」來吸引大眾,以此超越如蘋果等科技大廠。

看來曾經打造出 G-shock 熱銷電子錶的 Casio 終於要奮起。而 Casio 這次的嘗試將圍繞著「手錶」;主要功能仍是報時,之後才是所謂的「智慧功能」;也就是說他們要做的是一個「變聰明」的手錶,而不是順便可以當手錶的智慧裝置。而這樣的決策可能是 Casio 從他們過往的產品開發中所學到的教訓,想當年他們也曾把行程安排、心率監控等功能放進裝置中,但市場反應告訴他們這不受歡迎。

現在 Casio 的新 CEO 樫尾和宏說「我們嘗試把『智慧手錶』帶進一個完美的新層次: 一個不輕易壞損的裝置,很容易穿戴並讓人覺得想戴、高興戴的裝置。」

目前  CEO 透露價格可能會跟 Apple Watch 差不多:50,000 日元(約台幣 12,670 元)。不過目前一切都還沒有定論。樫尾和宏也在《WSJ》受訪中提及他們的智慧手錶可會在明年三月底時於美國、日本兩地上市,目前設定的對象是男性;至於手錶的功能與外形取向則設定為「戶外」、「休閒」風格。

「我們希望智慧手錶的銷售額能達到 100 億日元(約台幣 25.34 億)。」如此一算,Casio 要完成目標,大概得賣出 20 萬支智慧手錶。

Casio 在這次的訪問中展現了強烈的決心。從數據上來看,他們的手錶銷售在今年(2015 年)三月底時達到 1530 億日元的成績;手錶的收入占了 Casio 整體銷售額近半。

不過儘管 Casio 擁有堅強的後盾與經驗,但要打贏這場仗仍然吃力,畢竟現階段市場上已經有包含 Apple Watch 等強勁的對手了。而預測機構 IHS 也預估 Apple Watch 今年將吃下整個智慧手錶市場近 56% 的份額;此外 IHS 還同時預測 Apple Watch 將在 2020 年時佔額下降到 38%,因為 Android Wear 等產品則會提升佔額。

而在數量上,IHS 表示整個智慧手錶市場在 2014 年時有 360 萬支銷量,但到了 2020 年時將會有 1.01 億支。

最後,CEO 樫尾和宏據稱花了四年的時間在研發智慧手錶,並且擋下了許多產品原型,包含了一款手機+手錶的混合體,他表示「我不認為智慧手錶會很快成功,被大眾接受,但我們希望它能夠長期、穩定的成長。」

(參考資料:WiredWSJ;圖片來源:GuySie,CC Licensed;未經授權,不得轉載)